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毅:喝酒也是政治,不能示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毅元帥的畫像。網上圖片

——元帥們的喝酒趣事

 陳毅是十大元帥中唯一一位沒有參加過長征的元帥,他精詩文,好體育,愛美食,會抽煙,被人譽為詩人、外交家。這位外交家元帥也能喝酒,史冊中亦留下了眾多關於陳大帥喝酒的奇聞趣事。

同道士喝酒結友 贈其全部藥材

 抗戰時期,陳毅曾率新四軍進入茅山。當時部隊給養十分困難,醫藥尤其缺少,陳毅對此憂心忡忡。一次,他聽說鎮江城裡「蘄藥仙診所」主人因世道離亂避進茅山大茅峰的九福宮,便費盡周折找到了蘄藥仙。蘄藥仙有三好:好酒、好棋、好詩,他見到陳毅,便興致勃勃地對身邊的小道士說:「今日幸會陳將軍,心情倍佳,快去拿酒來。」稍後,蘄藥仙看著陳毅,吟出一句:「藥能治假病。」陳毅哈哈一笑,回之曰:「酒不解真愁。」兩人隨後又對弈一盤。最終,蘄藥仙拿出自己採集到的全部藥材送給陳毅,並將九福宮作為新四軍江南指揮部的總醫院。

 雙十協定簽字後,針對美蔣代表的陰險圖謀,華東解放區派出參加徐州、濟南、淮陰等調處執行小組的代表與其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陳毅也曾親自出馬,先後赴濟南、徐州與國民黨高級將領王耀武、顧祝同等進行了談判。據記載,在談判期間王耀武為陳毅舉行的宴會上,陳毅談笑風生,他對善意有禮貌的敬酒都豪爽地對飲並回敬,體現了他在宴會後同我方參加宴會的同志所說的「參加這個宴會,喝酒也是政治,不能示弱」這一精神。

與秦基偉鬥酒 周恩來做裁判

 眾人皆知陳老總的喜好,因此便時常請其喝酒。1948年10月鄭州解放後時任鄭州警備司令部司令員的秦基偉就曾請陳毅喝酒吃羊肉,當時兩人是酒足飯飽,然秦基偉卻因不在崗位被鄧小平記以處分;1962年9月9日空軍用地對空導彈擊落美製U-2高空偵察機後,周恩來請陳毅等人喝茅台酒,陳毅又不顧夫人張茜的勸阻,喝了個痛快;甚至於1964年初春陳毅隨同周恩來訪問亞非14國歸來途經昆明時,他還要同時任昆明軍區司令員兼中共雲南省委書記處書記的秦基偉鬥酒,請周恩來做裁判。據記載,當時陳毅雖然用了不少「戰術動作」,但最後還是堅持不住,連叫暫停,對秦基偉嚷道:「算嘍算嘍,秦基偉,我不跟你一般見識囉。喝酒你是喝不過我的,但是我不能眼看你犯錯誤,你不能再喝就算了,別放屁裝在竹竿裡——充棍嘍。」

 晚年的陳毅因病不能喝酒,但「九.一三」事件後他卻不顧自己「消化不好,一喝酒就鬧肚子痛」的客觀情況,以及做手術後醫生禁止喝酒的囑咐,主動提議與客人飲酒,並將半杯酒一飲而盡。種種舉動,讓人們看到了一個爽快、灑脫,至情、至性,又不缺幽默的陳毅元帥。(四之一) ■來源: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相關新聞
奔向喜馬拉雅 洋學子癡迷藏文化 (2011-12-28) (圖)
救下八條人命 「熊貓俠」上好人榜 (2011-12-28) (圖)
世界最大和田白玉亮相鄭州 (2011-12-28) (圖)
關係不和 穗惡母割女雙耳 (2011-12-28) (圖)
最牛釘子戶 (2011-12-28) (圖)
陳毅:喝酒也是政治,不能示弱 (2011-12-28) (圖)
上千修圖高手 帶重症女遊世界 (2011-12-27) (圖)
村官為民修路 血書求3萬 (2011-12-27) (圖)
男子墜樓 電線救命 (2011-12-27)
國內首家淮軍研究所安徽成立 (2011-12-27) (圖)
三寸金蓮 (2011-12-27) (圖)
談判無果 克林頓政府遭質疑 (2011-12-27) (圖)
愛情巴士穿梭上海 都市男女尋有緣人 (2011-12-26) (圖)
2011網絡熱詞 「HOLD住」排首位 (2011-12-26) (圖)
男子製巨型單車 欲騎千里外贈兒 (2011-12-26) (圖)
西部建首座核電站 (2011-12-26)
感恩長輩 (2011-12-26) (圖)
美方咄咄逼人 總理出手化解 (2011-12-26) (圖)
穗最老茶樓 粵音繞樑135年 (2011-12-25) (圖)
醜女整容後 證件「失效」 (2011-1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