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現代親子鑒定 曹操非曹參後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三國誌》記載曹操(左)是西漢第二任相國曹參(右)的後代,不過現代遺傳學卻不支持此說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現代科學,也可以還原歷史真相。陳壽的《三國誌》記載曹操是西漢第二任相國曹參的後代,不過現代遺傳學證據卻並不支持曹操的士族出身。根據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28日公佈的「親子鑒定」結果,魏武帝曹操不太可能是曹參的後裔。據悉,相關論文已經在國際著名學術雜誌《人類遺傳學報》上公開發表。

魏武帝曹操因小說《三國演義》的風靡而成為最知名的歷史人物之一。陳壽的《三國誌》記載曹操是西漢第二任相國曹參的後代,而曹操更是宣稱其祖源可遠溯至古曹國的曹叔振鐸,表明自己是皇室貴族後裔,因為是否具有顯赫的貴族出身,對其爭奪政治利益,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身世疑點多 傳為路邊乞兒

 不過,曹操的身世向來疑點重重。曹操的祖父曹騰在東漢為宦官之首,曹操的父親曹嵩是曹騰的養子,曹操的政敵袁紹在攻曹的檄文中寫到「父嵩乞丐攜養」(說曹操的父親是路邊撿來的乞丐)。關於曹操身世的各種版本,紛紛擾擾爭論了近2000年。

 為了撥開歷史謎團,自2009年起,復旦大學在全國徵集曹姓男子DNA樣本,開展了曹操家族DNA研究。這項課題由復旦大學的生物學和歷史學專家合力完成,通過對現代曹姓人群進行DNA分析,同時與史籍、方志、家譜等歷史資料多重印證,從而找出最有可能的曹操後代。

尋曹操後代 Y染色體揭關係

 眾所周知,利用DNA進行親子鑒定已是非常成熟的技術,但如何給近2000年前的曹操作「親子鑒定」?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李輝教授介紹,由於Y染色體上的絕大部分是從父遺傳且缺乏重組,所以可以通過研究歷史人物現存後代的Y染色體來揭示歷史人物之間的父系關係,為解決歷史懸案提供新途徑。

 據悉,復旦大學課題組用Y染色體上的100個單核甘酸位點(SNP)對全國各地曹姓79個家族的280個男性以及其他姓氏的446個男性進行分型。最終結果表明,O2-M268極可能是曹操的Y染色體單倍型。與此同時,分析結果也顯示,曹操的Y染色體單倍型與其自稱的先祖曹參的單倍型O3-002611並不一致。由此可見,遺傳學證據並不支持曹操自稱的士族出身。

相關新聞
現代親子鑒定 曹操非曹參後代 (2011-12-29) (圖)
羅帥不喝酒 葉帥品佳釀抒懷 (2011-12-29)
重慶鞋醫院 修鞋需掛號 (2011-12-29)
男子控訴女友視頻引熱議 (2011-12-29)
河北「狗媽」救養百隻流浪狗 (2011-12-29)
奔向喜馬拉雅 洋學子癡迷藏文化 (2011-12-28) (圖)
救下八條人命 「熊貓俠」上好人榜 (2011-12-28) (圖)
世界最大和田白玉亮相鄭州 (2011-12-28) (圖)
關係不和 穗惡母割女雙耳 (2011-12-28) (圖)
最牛釘子戶 (2011-12-28) (圖)
陳毅:喝酒也是政治,不能示弱 (2011-12-28) (圖)
上千修圖高手 帶重症女遊世界 (2011-12-27) (圖)
村官為民修路 血書求3萬 (2011-12-27) (圖)
男子墜樓 電線救命 (2011-12-27)
國內首家淮軍研究所安徽成立 (2011-12-27) (圖)
三寸金蓮 (2011-12-27) (圖)
談判無果 克林頓政府遭質疑 (2011-12-27) (圖)
愛情巴士穿梭上海 都市男女尋有緣人 (2011-12-26) (圖)
2011網絡熱詞 「HOLD住」排首位 (2011-12-26) (圖)
男子製巨型單車 欲騎千里外贈兒 (2011-1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