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帥不喝酒 葉帥品佳釀抒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9]     我要評論

——元帥們的喝酒趣事

 據記載,生活中的羅榮桓元帥性格內向,愛讀書,喜書法,不抽煙,也不喝酒,不題詞,不愛照相,生活嚴謹,寬厚待人。他曾在戰爭時期的講話中要求青年不掉隊、不怕苦、不犯紀律、不吸煙、不喝酒、不吃辣椒,希望其努力提高政治覺悟,努力提高軍事本領,努力提高文化水平。由此可見,羅帥對酒基本上不「感冒」。

不喝酒元帥教出愛酒虎將

 北京軍區原裝甲兵副司令員蕭鋒少將曾回憶說,1934年他在中央黨校第一期學習後,奉命調到紅軍總政治部組織部做青年幹事工作,還曾與時任總政治部動員部長的羅榮桓一起吃過飯。當時羅榮桓說:「今天沒有什麼菜,讓我的警衛員去捉幾條魚來給你吃,屋子前的稻田、小水溝裡,小魚、泥鰍、黃鱔、蝦米很多。」蕭鋒一聽到捉魚就來了精神,他不知不覺地隨口說道:「那可是我的拿手好戲,我當裁縫舖徒弟時,經常給我的師傅、師母去田裡抓魚。用辣子炒了吃,那才香呢!」「啊!你敢吃辣椒?!」羅榮桓對蕭鋒此言感到驚訝。「魚蝦沒有辣椒可難吃咧!」這話剛出口,蕭鋒猛然間轉過勁來,他連忙叮囑羅榮桓:「你可別給我去匯報,不吃辣椒、不抽煙、不喝酒是做青年工作的紀律,一旦被組織發現要挨批鬥的。」羅榮桓聽後哈哈一笑,他不屑一顧地揮揮手說:「你放心!我才不當這個壞人呢!」

 也正是因為羅榮桓不喝酒,史書上便鮮見其與部下喝酒談心的筆墨,但卻不影響他帶兵打仗。一些愛喝酒的將領就是在不喝酒的羅榮桓的調教下,歷經戰火淬煉,最終成了人民解放軍內赫赫有名的「硬派虎將」,並與其成為鐵桿之交。

葉劍英評泉品酒看光杯

 儒將葉劍英不善飲酒,只是有時略飲一點。建國後,由於工作原因,他與外國人常有接觸,雖然在公共社交場合中外友人飲酒是經常的事,但葉帥在這種情形下總是節飲。據說,在飲過的酒中,葉帥較為喜歡威士忌酒。

 據記載,1956年11月,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的葉劍英在赴西北邊關要塞酒泉視察途中,饒有興致地給陪同人員講了很多有關「酒泉」鮮為人知的典故。當來到「古酒泉」前,在茂盛的草叢中,一潭泉水展現在眼前。「潭水清澈見底,天光雲影游弋於潭水中。但不知是何原因,有人在泉眼上方胡亂搭起了一座四五米高的蘑菇狀草垛,顯得凌亂、蒼涼。」當時葉帥看了直搖頭,他語重心長地對隨員說道:「我們既要學習古人愛兵尚武的精神,更要保護好古人留下的文化遺產啊!」隨後,觸景生情的葉帥便留下了那首膾炙人口的詩句:「風雪關山訪古來,評泉品酒看光杯。班超不解安邦計,定遠端從睦遠開。」(四之二)

■來源: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相關新聞
現代親子鑒定 曹操非曹參後代 (2011-12-29) (圖)
羅帥不喝酒 葉帥品佳釀抒懷 (2011-12-29)
重慶鞋醫院 修鞋需掛號 (2011-12-29)
男子控訴女友視頻引熱議 (2011-12-29)
河北「狗媽」救養百隻流浪狗 (2011-12-29)
奔向喜馬拉雅 洋學子癡迷藏文化 (2011-12-28) (圖)
救下八條人命 「熊貓俠」上好人榜 (2011-12-28) (圖)
世界最大和田白玉亮相鄭州 (2011-12-28) (圖)
關係不和 穗惡母割女雙耳 (2011-12-28) (圖)
最牛釘子戶 (2011-12-28) (圖)
陳毅:喝酒也是政治,不能示弱 (2011-12-28) (圖)
上千修圖高手 帶重症女遊世界 (2011-12-27) (圖)
村官為民修路 血書求3萬 (2011-12-27) (圖)
男子墜樓 電線救命 (2011-12-27)
國內首家淮軍研究所安徽成立 (2011-12-27) (圖)
三寸金蓮 (2011-12-27) (圖)
談判無果 克林頓政府遭質疑 (2011-12-27) (圖)
愛情巴士穿梭上海 都市男女尋有緣人 (2011-12-26) (圖)
2011網絡熱詞 「HOLD住」排首位 (2011-12-26) (圖)
男子製巨型單車 欲騎千里外贈兒 (2011-1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