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霍英東基金京座談慶25周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萬通(中)、尤蘭田(右四)、郝平(左三)、霍震寰(左五)及霍震霆(右五)等參加座談會。香港文匯報記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紀念霍英東教育基金會成立25周年座談會日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鄭萬通,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尤蘭田,教育部副部長郝平,香港中華總商會榮譽會長、霍英東教育基金會理事長霍震寰,國際奧委會委員、香港奧委會主席、霍英東教育基金會副理事長霍震霆等出席座談會。國務委員劉延東發來賀信讚,25年來基金會為培養中國優秀青年人才、推動教育事業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霍震寰:眾多受助人成材回報

 霍英東教育基金會理事長霍震寰在會上表示,1986年其父霍英東捐資1億港元,與教育部合作,設立了「霍英東教育基金會」,旨在鼓勵中國高等教育院校青年教師脫穎而出和出國留學青年回國內高校任教。對內地高校青年教師從事科學研究活動給予大力資助,並對教學成果突出的青年教師進行獎勵。許多當年受到霍英東教育基金會資助的高校青年教師,如今已經成為教學、科研骨幹和學術帶頭人,在各自的崗位為祖國的建設偉業發揮著關鍵與核心作用。這無疑是對霍英東先生最好的紀念和安慰。霍震寰同時表示,基金會將以成立25周年為契機,一如既往地加強同教育部的合作,為國家教育事業的發展和祖國的繁榮昌盛作出更大的貢獻。

郝平:基金對教育事業貢獻大

 郝平在講話中深切緬懷了霍英東先生的愛國精神和高尚品格,並充分肯定了霍英東教育基金會成立25年來為國家教育事業發展作出的寶貴貢獻。他希望霍英東教育基金會繼承和發揚霍英東先生的偉大精神,保持自身特色,積極探索創新,在中國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征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抒寫新的輝煌。

歷屆獲獎教師謝基金會扶持

 基金會顧問委員陳子元院士、強連慶教授,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領導以及北京大學嚴純華院士,清華大學尤政教授,北京師範大學賴德勝教授等歷屆獲獎教師代表等先後在座談會上發言。他們紛紛表示,霍英東教育基金會為一大批優秀青年人才的成長提供了寶貴支持,為國家教育科技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陳竺:難忘20年前慷慨資助

 曾於1990年獲霍英東教育基金會第二屆青年教師基金資助的衛生部長陳竺在書面獲獎感言中表示,回首20年前獲得霍英東教育基金會第二屆青年教師基金資助,至今仍滿懷感激之情。當年基金會的1.9萬美元資助,可能放在現在不算多,但在當年卻是一筆難得的資金支持。研究小組用這筆基金購置的第一台設備就是一台負80攝氏度的低溫冰箱,為在細胞、分子層研究白血病發病原理提供了基本條件。

 據了解,霍英東教育基金會設立高等院校青年教師基金,為優秀青年教師從事研究工作,提供每項課題5,000至20,000美元的資助。基金會還設立了青年教師獎,為在教學和科研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青年教師個人進行獎勵,每項獎金1,000至5,000美元。截至目前,基金會共襄助3,201名青年教師,資助金額超過2,210萬美元。

相關新聞
新社聯北區齋宴敬老 (2011-12-30) (圖)
廠商會會員聖誕睇好戲 (2011-12-30) (圖)
救世軍協力僱主感謝禮 (2011-12-30) (圖)
童軍旺角區會換屆就職 (2011-12-30) (圖)
國情會辛亥新詩賽獎師生 (2011-12-30) (圖)
霍英東基金京座談慶25周年 (2011-12-30) (圖)
東華王胡麗明幼園校慶 (2011-12-30) (圖)
龍總慶成立72周年 600人聯歡 (2011-12-29) (圖)
王林旭獲聯國卓越藝術家獎 (2011-12-29) (圖)
洛陽牡丹瓷與本報簽合作協議 (2011-12-29) (圖)
6大慈善團體訪立法會 (2011-12-29) (圖)
東華李黃慶祥幼園校慶 (2011-12-29) (圖)
南區關注健康日啟動 (2011-12-29)
客屬總會訪問考察梅州河源惠州 獲三市領導高規格接待 (2011-12-29) (圖)
訪問團主要團員名單 (2011-12-29) (圖)
「愛織彩虹 情暖鶴山」慈善晚會 筵開百席 衣香鬢影 共襄善舉 (2011-12-29) (圖)
鶴山(香港)婦女兒童慈善基金會架構 (2011-12-29) (圖)
鶴山(香港)婦女兒童慈善基金會簡介 (2011-12-29) (圖)
鶴山市婦幼保健院基本概況 (2011-12-29) (圖)
石獅華中港校友會就職 (2011-12-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