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顧展望: 特首展望來年 確保順利換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明天就是大除夕,全球經濟正值風雨飄搖,香港這個外向型小島也深深感受到外圍的動盪。在大家翹首期盼新年之際,特首曾蔭權以及特區管治班子透過香港特首辦的facebook專頁,發表「特區政府施政回顧」短片,與港人一起回首今年的施政大事,暢談感受。曾特首直言歐美經濟陰霾未散,天災、核洩漏也曾一度令港人人心惶惶,但市民依然迎難而上,繼續努力,尋找新機遇,以迎接未來種種挑戰。他又指,明年特區政府換屆,現屆政府其中一件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確保與下屆政府順利交接。

隨時出手助市民解困

 曾蔭權指出,2011年的香港經濟不錯,就業很理想,接近全民就業,市民的收入在這段期間亦有實質的提升。他認為,外圍環境「風大雨大」,一定要居安思危,有需要時會推出一些紓緩和刺激經濟的措施,幫助中小企、低收入家庭,度過經濟困難。經濟的衝擊是給予香港一個機會,可以強化香港的金融體制和其他經濟配套,並深信若真的有事情發生時,香港有能力轉危為機。

林瑞麟確保交接順利

 在政治方面,曾蔭權表示,明年特區政府將會有新領袖產生,其中一件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確保下屆政府和這一屆政府順利交接。他又形容,當特首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自己和政府會給繼任人最大的支持,協助他為領導特區政府作出最好的準備。他深信下一任特首,一定會是一個有能力、熱愛香港的人,可以帶領香港繼續迎接未來的挑戰,再闖高峰。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亦稱,屆時將會有2至3個月時間,幫助下屆政府籌組新班子,使其能夠順利過渡。

陳家強稱iBond快報喜

 總結全年經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稱,今年8月份,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支持香港的經濟和金融發展,同時國家財政部在香港發行了200億元國家債券,足以顯示國家對香港經濟發展的最有力支持。他又稱,財政預算案亦推出了一系列的利民紓困措施,包括「通脹掛u債券」(iBond),有助市民抵抗通脹,很快在明年1月左右就會派息,可以為市民的投資帶來好消息。而向市民派發6,000元計劃是一個藏富於民的措施,最少有400萬名市民已經收到6,000元,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鄭汝樺指創就業重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回顧時就以「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形容在基建方面消除了很多障礙,亦完成了所有法律程序,現時正動工的「一橋五鐵」的前期工程,能夠創造42,000個職位,對於明年可能要面對的經濟動盪,將會是一個很重要的穩定因素。

林鄭指活化工廠見效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則形容,過去一年,發展局的重點為增加優質樓宇供應,以及早前推出活化工廠政策,到現時已有30多座工廠大廈受惠於這個政策。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千三億建新跑道 港73%民意力挺 (圖)
第3條跑道概況
焦點透視:前車之鑑:環評最怕翻版「東涌婆婆」
機場威史:客運排名11 貨運全球第一
所見略同:雙英:建跑道兼顧環保
多方融資:世紀工程上馬 機管局須另籌千億 (圖)
歐日銷情弱 港出口增長反覆下滑 (圖)
貿發局看好內地俄波巴智
各國聖誕銷情差別大 (圖)
無業濫藥青年 自斷掌無痛楚 (圖)
港鐵車廂摸女臀 行政主任欲輕生
偷鐵賊唐樓偷閘 回收店變賣就擒 (圖)
涉販運菲漢來港賣淫 理大研究員還柙
九龍城「明星茶餐廳」遭刑毀 (圖)
推嬰兒車運毒 夫婦闖關被捕
阿婆墮樓降禍 壓中巡警右腳 (圖)
涉謀殺案索賄 前警員被通緝 (圖)
警「刺針」反黑拘48人 (圖)
宅男尋開心 露體嚇女鄰
來論: 鍾庭耀的身份認同調查不是學術而是政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