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臥床45年重癱女 創人體象形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獨創出屢次獲獎的人體象形字。

 16歲肢體重度殘疾臥床45年、雙耳失聰多次病危、天天輸液吃藥才能維持生命的張鴻文,不僅笑對人生,而且還用視物不清的眼睛及唯一聽話的右手創造出一種特殊的書法——人體象形字,獲獎無數。 ■《北京晨報》

在北京昌平區前屯社區姐姐張鴻麗的家裡,記者見到了躺在床上的張鴻文。見有陌生人來訪,她高興地從床頭摸出一個筆記本讓記者留言。

 由於張鴻文雙耳失聰,記者只好在紙上與她交談。試著慢些說話,她靠口形也能「聽」明白。「我16歲癱瘓在床,年輕時多次病危,一住院就是好幾個月。」張鴻文樂呵呵地說,「常年輸液、打針,最多的時候全身有108個針孔。」

獨創字體 榮譽多得記不清

 房間裡,記者注意到一幅立在牆角的匾額,長約2米,寬約1米,上書「展時代風采 揚民族精神」,署名為張鴻文。「這就是我獨創的書法—人體象形字。」見記者好奇,她介紹起來,「字中有畫,畫中有字,完美地結合在一起,是我琢磨出來的。」

 「別看她現在能讀書寫字,以前可就像個傻子。」張鴻麗說,妹妹癱在床後,不僅多次病危,而且把學過的知識全部忘記,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想不起來。

 「在母親和姐姐的幫助下,我後來又學會了讀書寫字,但我還想長更多的本事。」張鴻文說,她又自學織毛衣、布貼畫、中國結、十字繡、手工製品和電腦等。功夫不負有心人,張鴻文編出的作品越來越成熟,還自創了人體象形字,獲獎無數。曾獲得第七屆國際書畫審美大展賽金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中國書畫創作成果展金獎,今年還拿到了首都精神文明建設獎,榮譽太多,自己都記不清了。

不離不棄 家人照顧無微不至

 看著張鴻文的歷年作品,張鴻麗感歎地說:「妹妹心中充滿著愛,才能用自己獨特的感受去詮釋藝術作品。」看到她如今取得的成就,張鴻麗頗感欣慰,「我就是想讓她活得跟個正常人一樣。」

 張鴻麗退休後,帶病在家照顧妹妹和同樣癱瘓在床的母親。提到姐姐,張鴻文眼中湧出淚水,「這輩子最感謝母親和姐姐對我的照顧,她們從來都不放棄我。」

 「挺拔不了身體也要挺拔人格,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張鴻文反覆說著這句話。對於將來的日子,她透露了一個心願,「夢想有一天,我能戴著助聽器坐在陽光下聽歌。」

相關新聞
臥床45年重癱女 創人體象形字 (2011-12-30) (圖)
「布衣元帥」抗戰中培養酒量 (2011-12-30)
「拒翅老闆」 免費派光庫存 (2011-12-30)
重慶「火龍」噴1500℃鐵花 (2011-12-30) (圖)
冰雪大衝關 (2011-12-30) (圖)
明年最賺錢節目《新聞聯播》居首 (2011-12-30) (圖)
現代親子鑒定 曹操非曹參後代 (2011-12-29) (圖)
羅帥不喝酒 葉帥品佳釀抒懷 (2011-12-29)
重慶鞋醫院 修鞋需掛號 (2011-12-29)
男子控訴女友視頻引熱議 (2011-12-29)
河北「狗媽」救養百隻流浪狗 (2011-12-29)
奔向喜馬拉雅 洋學子癡迷藏文化 (2011-12-28) (圖)
救下八條人命 「熊貓俠」上好人榜 (2011-12-28) (圖)
世界最大和田白玉亮相鄭州 (2011-12-28) (圖)
關係不和 穗惡母割女雙耳 (2011-12-28) (圖)
最牛釘子戶 (2011-12-28) (圖)
陳毅:喝酒也是政治,不能示弱 (2011-12-28) (圖)
上千修圖高手 帶重症女遊世界 (2011-12-27) (圖)
村官為民修路 血書求3萬 (2011-12-27) (圖)
男子墜樓 電線救命 (2011-12-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