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布衣元帥」抗戰中培養酒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元帥們的喝酒趣事

 十大元帥中的「布衣元帥」徐向前心靈手巧、愛好廣泛,他「通攝影、喜戲曲、會樂器、能縫補、善手工、愛讀書、好書法」,唯獨不喜歡喝酒。

 據史料記載,在擔任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隊長時,徐向前覺得軍人作風的養成必須從嚴、從難訓練,他認定軍隊的戰鬥力和嚴明的軍紀、耐勞吃苦的精神分不開,便按照黃埔軍校第一期的方法教練,要求學生不抽煙、不飲酒、不貪睡,起床洗臉集合十分鐘,吃飯十分鐘。在此要求下,天氣炎熱地面上火燙,他還率領學生走正步。有人暈倒,他揮揮手讓人抬出操場,繼續領著操練。如此嚴格的軍事生活令個別人難以支持,有人鬧病,有人講怪話,還有人罵徐向前是「玩命的山西佬」。

不喝酒元帥 破例喝酒挺抗戰

 但不喜歡喝酒的徐向前也有破例之時。1938年元旦,徐向前應邀出席遼縣各界人士舉行的新年宴會時,就曾向與會者祝酒,闡明共產黨的抗日根本戰略,介紹人民抗日武裝的建設,並用反六路圍攻和各次戰鬥的勝利,說明抗日戰爭是民眾的戰爭,人民群眾是真正的銅牆鐵壁,軍隊和民眾結合起來,抗戰就一定能夠堅持下去,就一定能夠取得最後勝利。這次宴會上,徐帥舉起酒杯的堅毅身影,以及「希望各界人士支持抗戰,同舟共濟,渡過難關,保衛華北,保衛山西」的鏗鏘話語,為歷史永遠銘記。

借宿老鄉家 與人民喝酒建感情

 在抗戰時期,由於日軍時常「掃蕩」山東的根據地,時任八路軍第一縱隊司令員的徐向前被迫帶著部隊四處打游擊,常常借宿於老鄉家中。一來二去,徐向前與房東漸漸熟了,房東便時常邀請他喝酒。不善飲酒的徐向前本想拒絕,「但山東老鄉直率真摯的性格,往往使他不能謝絕,不喝反而要傷感情」。就這樣,徐向前在山東地區沒少喝酒,也由此與齊魯人民結下了深厚感情。

 或許是山東根據地喝酒的鍛煉,讓不喜歡喝酒的徐向前酒量稍長,建國後出使蘇聯時他還曾向對方敬酒祝賀。當時,蘇方通知我方代表團,原定全年提供16個師的裝備訂貨減為10個師;其餘50個師的裝備,從1952年1月算起,每月發運1個半師,到1954年上半年,全部發運中國。徐向前和高崗商議後,兩人均覺得形勢緊急,越早供貨越好,遂由高崗出面去找布爾加寧,要求仍維持原計劃不變,但未能如願。不想,就在10月間,蘇方代表什捷緬科突然答覆徐向前:同意轉讓幾種兵工生產的技術資料,幫助中國建設一些軍工工廠。至此,雙方達成了談判協議,互相簽字交換藍本。徐向前欣喜之餘,便走向對方,敬酒祝賀。

 不僅如此,「文革」時期,蕭華被指定「主持全軍文革工作」,徐向前這位由江青提名、毛澤東主席點將的全軍「文革」組長自然下台,但他不悲反喜,晚上吃飯時還特意要了一杯酒,喝完了還說再加一杯。據記載,當時夫人黃傑給徐向前斟上大半杯酒,說:「今天有什麼高興的事?」徐帥卻說:「謝天謝地。當了三個月的組長,弄得焦頭爛額,比過去打仗都累人,這下好了,可以輕鬆了。」(四之三)  ■來源: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相關新聞
臥床45年重癱女 創人體象形字 (2011-12-30) (圖)
「布衣元帥」抗戰中培養酒量 (2011-12-30)
「拒翅老闆」 免費派光庫存 (2011-12-30)
重慶「火龍」噴1500℃鐵花 (2011-12-30) (圖)
冰雪大衝關 (2011-12-30) (圖)
明年最賺錢節目《新聞聯播》居首 (2011-12-30) (圖)
現代親子鑒定 曹操非曹參後代 (2011-12-29) (圖)
羅帥不喝酒 葉帥品佳釀抒懷 (2011-12-29)
重慶鞋醫院 修鞋需掛號 (2011-12-29)
男子控訴女友視頻引熱議 (2011-12-29)
河北「狗媽」救養百隻流浪狗 (2011-12-29)
奔向喜馬拉雅 洋學子癡迷藏文化 (2011-12-28) (圖)
救下八條人命 「熊貓俠」上好人榜 (2011-12-28) (圖)
世界最大和田白玉亮相鄭州 (2011-12-28) (圖)
關係不和 穗惡母割女雙耳 (2011-12-28) (圖)
最牛釘子戶 (2011-12-28) (圖)
陳毅:喝酒也是政治,不能示弱 (2011-12-28) (圖)
上千修圖高手 帶重症女遊世界 (2011-12-27) (圖)
村官為民修路 血書求3萬 (2011-12-27) (圖)
男子墜樓 電線救命 (2011-12-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