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聶帥邀彝族首領喝酒消敵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聶榮臻元帥

——元帥們的喝酒趣事

 聶榮臻元帥的保健醫生陶國樞曾說,「聶榮臻元帥患有高血脂、高血壓,年輕時喜好喝酒,但80歲後滴酒不沾」。

給話劇演員發酒驅寒

 土地革命時期,紅軍決定到川西北創建根據地,轉戰至四川涼山彝族地區。不料先遣隊前衛連竟遭不明真相的彝族群眾和彝族部族武裝阻擋,隊伍後面準備為大部隊架橋的王耀南一連工兵,由於人數較少,被幾百名彝人剝了衣服,搶光了槍械和器材,個別戰士犧牲。時任先遣隊政委的聶榮臻在與劉伯承商量後,指示紅軍嚴格執行黨的民族紀律,絕不向受苦受難的彝族同胞開槍,並派出多人宣講黨的政策,逐漸感化了他們。稍後大軍進入冕寧,紅軍首先把被反動派關在監獄的彝族首領放了出來,聶榮臻還派人把他們請來喝酒,解除了他們的敵意。彝族首領小葉丹在親見紅軍北上先遣隊司令員劉伯承後,更是對紅軍深懷敬意,提出要與劉伯承按照彝族習俗歃血為盟。就這樣,紅軍大隊順利通過彝民聚居區,直達安順場。

 1942年1月15日,抗敵劇社為冀中區黨委書記黃敬等人演出大型話劇《日出》。當時雪花飄飄,天寒地凍,帳篷舞台搭在雪地裡,四周挖著一條燃著炭火的土溝,以便為穿著單薄衣服和旗袍的演員驅寒。聶榮臻見此狀況,心疼演員,便一邊烤火一邊朝準備演出的演員們喊道:「加炭火呀!喝酒哇!」聞聽聶帥此言,政治部代主任朱良才趕緊給演員們發酒,好讓每個人呷上幾口酒,脫去披著的棉衣上台。當時,聶帥此舉曾讓劇社演員感動落淚。

一生中曾兩次醉酒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聶帥的心臟病時有發作,加之高血壓、失眠、胃腸功能紊亂、前列腺炎、糖尿病等多種疾病襲擾,他遂遵聽醫囑,不抽煙,很少喝酒。紅色經典劇《東方》中,就曾有聶榮臻假借喝酒的名義前往空軍大院找劉亞樓,向其索要466醫院和南苑機場做五院的營房和導彈安裝總廠的經典一幕。護士孫蘊君也曾回憶道:「凡逢八一建軍節,他都要請我們吃飯、喝酒,誰喝得多他就高興,誰吃得多他就喜歡。看到我們喝酒的樣子,他就『咯咯咯』地笑個不停,就像孩童似的。」但是,請大家注意,此時的聶帥是看孫蘊君等人喝酒,而不是自己喝。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史料記載,聶榮臻一生中還曾有過兩次醉酒,一次是1944年慶祝十月革命節時,他開懷暢飲,與毛澤東、周恩來都喝醉了;另一次則是進城後在蘇聯大使館的宴會上。

 有學者曾說過,對生命的延續,聶帥始終抱樂觀科學的態度。再加上他節制飲酒,這都幫助他一次次地戰勝病魔,「成為一直保持清醒頭腦而又長壽的元帥」。(四之四)

 ■來源: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相關新聞
上班族組團與流浪狗度周末 (2011-12-31)
聶帥邀彝族首領喝酒消敵意 (2011-12-31) (圖)
網友曬網購賬單 年花48萬 (2011-12-31)
廣州免費WiFi覆蓋主要公共場所 (2011-12-31)
「太陽神鳥」代言成都 (2011-12-31) (圖)
海南島歡樂節開幕 (2011-12-31)
向父母問好 (2011-12-31) (圖)
臥床45年重癱女 創人體象形字 (2011-12-30) (圖)
「布衣元帥」抗戰中培養酒量 (2011-12-30)
「拒翅老闆」 免費派光庫存 (2011-12-30)
重慶「火龍」噴1500℃鐵花 (2011-12-30) (圖)
冰雪大衝關 (2011-12-30) (圖)
明年最賺錢節目《新聞聯播》居首 (2011-12-30) (圖)
現代親子鑒定 曹操非曹參後代 (2011-12-29) (圖)
羅帥不喝酒 葉帥品佳釀抒懷 (2011-12-29)
重慶鞋醫院 修鞋需掛號 (2011-12-29)
男子控訴女友視頻引熱議 (2011-12-29)
河北「狗媽」救養百隻流浪狗 (2011-12-29)
奔向喜馬拉雅 洋學子癡迷藏文化 (2011-12-28) (圖)
救下八條人命 「熊貓俠」上好人榜 (2011-12-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