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六生不做港孩 獨闖皇仁報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邊父母拒施援 那邊「師兄」忘帶校褸傭工速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劉景熙)在「港孩」當道的香港,小六生何旻澔的父母矢志要孩子學會獨立。昨日是中一自行收生階段的首天,兩人安排了年紀輕輕的兒子獨自到傳統名校皇仁書院辦理申請手續,這勇於放手的態度,令人刮目相看。何同學指,上學時若漏帶任何物件,家人絕不施以援手,寧願他自吃苦果,汲取教訓。適逢昨日亦是皇仁150周年校慶日,記者卻發現大批「皇仁仔」忘記帶校褸及錯穿波鞋上學,速遞物資到校「補鑊」的家人傭工絡繹不絕,可謂相映成趣。

 不少家長昨日趁中一自行收生階段首天,為孩子到心儀學校索取申請表格。其中在番禺會所華仁小學讀小六的男生何旻澔,卻未見有家長陪同,只是獨自帶著檔案夾及環保袋到心儀的皇仁書院辦理申請事宜。何旻澔透露,其任職公務員的父母要求他自己取表、填表及交表一腳踢,「他們話要訓練我獨立,又話將來出去工作,都有好多表要填,家人不能代勞」。

凡事自己負責父母不代勞

 旻澔透露,小四時曾忘記帶校褸回家,但父母沒有為他專程回校取回,他翌日只可著單薄的冷衫捱凍上學,這事讓他體會到要為自己負責。此後,有時他會偶爾忘記帶課本上堂,卻從無打算致電父母求助,也不敢要求外傭代為送書,「我知道他們一定不會幫我」。學校有課外活動,同學都由家人陪同前往,但何氏夫婦卻一於少理,讓他透過迷路而學懂認路。

 一般父母都緊張孩子的溫習進度,不過在父母的訓練下,旻澔要自訂溫習作息時間表,再交由父親審批,旻澔會自動自覺按時間表溫習。

訓練子女獨立能力是好事

 對於有父母以上述方式特訓子女獨立,教育評議會副主席、風采中學副校長何漢權認為是好事,他指有不少家長都不想做「怪獸家長」,「讓子女自行完成能力範圍內的事,絕對是好事」,而學生有獨立自主能力,學校或會視之為正面的取錄因素,故鼓勵家長用合宜的方式培養子女獨立。

升中人數增傳統名校搶手

 另一方面,在千禧龍年效應下,明年升中人數估計達6.49萬人,將較今年回升600人,但由於有200間中學於本學年起自願減班,令全港自行收生學額大減約2,200個,勢必出現爭崩頭情況。在昨天首個收表日,部分傳統名校如皇仁書院及英皇書院,均收到逾15份申請表,數目與去年相若;庇理羅士女子中學則已收到幾十份申請表。

 部分地區名校如風采中學收到超過40份申請表,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及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均收到18份申請表。至於上車英中港島民生書院亦收到逾22份申請表。

相關新聞
小六生不做港孩 獨闖皇仁報名 (圖)
直資校成後備 申請數字大增 (圖)
理大數理賽推向全國 (圖)
教局申1.57億改善資訊系統
九龍塘金禧校慶辦嘉年華 (圖)
毅進革新配合新高中制
文憑試練習卷今派發 當局分析答卷助改進
美國升學講座周日舉行
兩岸關係:懷柔對台奏效 大陸反客為主 (圖)
What's Up?:Top 8 World News 2011 (圖)
流行文化錄:流行文學下的社會議題
英語世界:Untie the knot
思思師語:「專才」「通才」可兼備
溫總名語錄:明於識,練於事,忠於國。 (圖)
畫意空間:中國服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