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名語錄:明於識,練於事,忠於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Clarity of knowledge, proficiency in affairs, and loyalty to the nation

出處:梁啟超《嘉應黃先生墓誌銘》Liang Qichao, "Inscription for the Tomb of Mr Huang Zunxian"

引句背景:2003年12月12日,應墨西哥政府的邀請,溫家寶開始對墨西哥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他就任總理以來訪問的第一個拉美國家。

墨西哥是最早同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之一,兩國自1972年正式建交以後,領導人高層互訪頻繁,交往密切,推動了雙邊關係的發展。

12月15日,溫家寶在墨西哥城會見中國使館人員及華僑代表,他在講話中引用梁啟超《嘉應黃先生墓誌銘》,說道:「梁啟超在黃遵憲的墓上寫下9個字:『明於識,練於事,忠於國』。明於志(識),志氣的志;練於事,你要經過各種事情時間鍛煉;最重要是忠於國。這次出訪的任務是比較艱難的,但是我抱一個信念,國家利益是第一位的。我說我腦子有很多不怕死的外交觀,因此我很勇敢。」

意境點評:溫總在這裡引用「明於識,練於事,忠於國」來談出訪,其用意並不在於對墨西哥的訪問,而是暗指他剛結束的訪美之行。

就在他訪美之前,美國的貿易政策中出現越來越多的保護主義傾向,中美經濟和貿易關係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時期,雙邊貿易糾紛不斷,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問題近期內似乎也無法得到解決。與此同時,2003年以來台海危機又一次升級,而從歷史上看,台灣問題的發展主要是中美之間較量的結果,此時美國的態度也就至關重要。

溫家寶訪美注定是一條荊棘叢生的路。然而經過努力,他促使中美就解決貿易磨擦問題建立了原則性共識和機制,同時促使布什政府恪守承諾,明確反對「台獨」。箇中的勇氣與智慧,也許並非「明於識,練於事,忠於國」所能概括的。 ■資料提供:中華書局

書本簡介:

本書收集溫家寶總理在各種場合所引用的詩文、名句120條,詳列出處、釋義,概述引文的作者及作品等。

相關新聞
小六生不做港孩 獨闖皇仁報名 (圖)
直資校成後備 申請數字大增 (圖)
理大數理賽推向全國 (圖)
教局申1.57億改善資訊系統
九龍塘金禧校慶辦嘉年華 (圖)
毅進革新配合新高中制
文憑試練習卷今派發 當局分析答卷助改進
美國升學講座周日舉行
兩岸關係:懷柔對台奏效 大陸反客為主 (圖)
What's Up?:Top 8 World News 2011 (圖)
流行文化錄:流行文學下的社會議題
英語世界:Untie the knot
思思師語:「專才」「通才」可兼備
溫總名語錄:明於識,練於事,忠於國。 (圖)
畫意空間:中國服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