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關係:懷柔對台奏效 大陸反客為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現代中國

 近年,中國大陸對台灣經常推動新政策,如「胡六點」講話、兩岸開放「三通」、簽訂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等。有輿論指,中共中央對台政策可謂「硬的更硬、軟的更軟」,完全改變台灣民進黨執政時期大陸倉促應對的被動局面,基本上把握兩岸關係的主動權;大陸對台政策,更注重對台灣人民的柔性訴求,體現更大的靈活性、開放性和創新性。下文將主要闡述大陸對台政策的新變化。 ■葉淑蘭 華東師範大學講師

作者簡介:葉淑蘭 華東師範大學政治學系講師,主要研究方向為中國政治與外交。出版英文學術專著《崛起中國的東亞地區政策:建構主義視角》和中文著作《北歐:這裡沒有窮人》。

概念鏈接:何謂「一個中國」?

 大陸一直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並將此具體表述為3句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

 上世紀90年代以來,「台獨」勢力不斷抬頭發展,兩岸鬥爭的焦點由「法統」(政權之正當傳承)之爭演變為「統獨」(統一或獨立)之爭。大陸對「一個中國」3句話的闡述開始發生一些變化。

「舊三句」提及正統問題

 1997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對「一個中國」的原則作出新闡釋:「在統一之前,在處理兩岸關係事務中,特別是兩岸談判中,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就是堅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上述沒有與「舊三句」那樣,提及「正統問題」,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更多考慮到兩岸關係的現狀,顧及台灣民眾的心理感覺。

 2000年8月,錢其琛在會見《聯合報》社參訪團時,提出「一個中國」的「新三句」:「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與台灣同屬於一個中國, 中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不容分割。」

「新三句」強調對等關係

 2002年,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十六大報告中重申「新三句」。這表明大陸對台政策出現積極的新變化,突出大陸與台灣的對等身份,同屬一個中國,並強調中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不容分割的原則。

 有專家認為,「新三句」縮小了兩岸的政治及心理距離,表現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誠意,更多考慮並尊重台灣人民的真實想法和國際社會公認的歷史現狀,表現中共中央對台政策更靈活與務實。

「胡四點」更貼國際現實

 大陸「一個中國」原則認識的深化還體現在對兩岸現狀的認識上。大陸長期使用「兩岸分離狀態」來描述兩岸的現狀。有專家認為,沒有原本的「統一」就沒有後來的「分離」, 因此「兩岸分離狀態」包含「本來統一」的潛在意思。

 2005年,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對台的「四點意見」中指出:「1949年以來,儘管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這就是兩岸關係的現狀。」這突出強調兩岸尚未統一的現狀和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的事實,表明大陸的對台認識更接近國際社會現實。

未統一因政治對立

 2008年12月底,胡錦濤在「胡六點」的講話中指出,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國家的核心利益。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

 1949年以來,大陸和台灣儘管尚未統一,但不是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分裂,而是上世紀40年代中後期中國內戰遺留並延續的政治對立,這沒有改變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

 有專家指出,「大陸和台灣尚未統一」取代過去長期使用的「兩岸分離狀態」的說法。而且,「胡六點」講話準確地把兩岸問題的根源揭露出來:不是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分裂,而是上世紀40年代中後期中國內戰遺留並延續的政治對立。

官靠不住 寄望於民

 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大陸在發表對台講話時經常指出,寄希望於台灣當局和台灣人民,希望當局施行的政策能繼續朝著有利於和平統一的方向前進。2000年,民進黨上台,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論」以謀求「台獨」,大陸認識到不能再寄希望於當局,而需更多地關注島內的民生。

 2003年,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對台的「四點講話」中提出,要深入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由此可見大陸開始更關注台灣的民生。

打經濟牌 許承諾增互信

 胡錦濤又提出,要切實解決台灣農產品在大陸銷售的問題,實現兩岸客運包機常態化。他還提出「要陸續出台解決台灣同胞關心的問題、維護台灣同胞正當權益的政策措施。只要是對台灣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對促進兩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對維護台海地區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對祖國和平統一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去做,並且一定努力做好。這是我們對廣大台灣同胞的莊嚴承諾。」

 2008年底,兩岸基本實現直接「三通」,不僅給雙方帶來直接的經濟利益,且有利於加強兩岸民眾的往來溝通,增進台灣民眾對大陸的認識。

 2010年,兩岸簽訂ECFA,針對台灣人民關心的問題,大陸表示不會要求台灣進一步開放大陸農產品輸台,也不會要求台灣開放勞務市場。確定早收清單方面,大陸承諾不會加入農產品,並盡量不影響台灣的弱勢產業和中小企業。

統一按部就班 遏獨刻不容緩

 大陸對台政策一直著眼於兩岸統一,從最開始的「解放台灣」到後來提出的「和平統一台灣」,都以統一為目標。隨著時間的發展,大陸認識到統一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能一蹴而就,並開始提出統一分階段走的藍圖。1995年,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在「8項主張」中提出:「作為第一步,雙方可先就『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進行談判,並達成協議。」

民進黨拋歪論 圖推「台獨」

 2000年,台灣政黨輪替,民進黨上台後不斷推行「台獨」主張,拋出「一邊一國論」,並通過搞「加入WHO公投」等,企圖實現「法理台獨」。中共中央在台灣問題上的首要任務由「促統」轉變為「遏獨」。

胡立法捍領土完整

 其後,國家主席胡錦濤親自擔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小組組長,主導對台決策。2004年的「五.一七」聲明首先指出「遏獨」是兩岸同胞的最緊迫任務,表明對「台獨」決不容忍。2005年3月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邁出法理遏制「台獨」的關鍵性一步。該法第八條規定,「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2006年4月,胡錦濤在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提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一概念。和平發展還被寫入中國共產黨十七大報告中。

談判更靈活 內容趨具體

 大陸對台談判比以前更靈活,這主要表現在談判內容的擴大,談判平台的不斷增加和談判物件的擴大上。

「三個可以談」展誠意

 1997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指出:「我們希望台灣當局作出認真的回應,展現真正的誠意,及時就兩岸政治談判的程式性安排與我們進行磋商。」1998年10月,錢其琛會見時任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時,再次指出:「談判是一個過程,可逐步地解決問題。如果台灣方面對舉行政治談判及其程式性商談仍有顧慮,兩會也可以加強接觸與交流,先進行對話,就共同關心的或各自關心的有關兩岸關係的各種問題包括政治問題交換意見。」

 1997年,十五大報告曾提出兩岸「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甚麼問題都可以談。只要是有利於祖國統一的意見和建議,都可以提出來」。2002年,十六大報告對此問題提出更具體和更務實的政策,指出「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甚麼問題都可以談,可以談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問題,可以談台灣地區在國際上與其身份相適應的經濟文化社會活動空間的問題,也可以談台灣當局的政治地位等問題」。「三個可以談」令兩岸政治談判的議題進一步具體化及更具操作性。

不計前嫌 大方邀訪

 1992年10月,江澤民在中共十四大上強調,中國共產黨願與國民黨接觸及商談。隨著時間的發展,「國共兩黨對等談判」已不夠,需要吸收其他黨派團體人士參加,以擴大談判的基礎和代表性。

 民進黨執政後,大陸對民進黨的政策也有很大轉變,由過去對民進黨的批判轉為和談。大陸對廣大民進黨成員與極少數頑固的「台獨」分子來進行區分,歡迎他們以適當的身份來大陸參觀訪問。大陸又表示,只要民進黨放棄「台獨黨綱」,停止分裂活動,大陸願意作出正面回應,與之接觸交往。

 200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在紀念「江八點」講話時指出「對於同甚麼人談判,我們沒有任何成見,也沒有因為哪個人當權就不願意談。我們關切的是他推行的政策及對兩岸既有談判基礎的態度。不管他曾經說過甚麼、做過甚麼,只要他從現在開始明確承認體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對話和談判可以立即恢復,而且甚麼問題都可以談。」

共構商談機制 重啟「兩會」

 首先,形成兩黨商談機制,即國共交流的平台。通過國共兩黨的共同努力,交流平台得以構建,並成為通向島內的有效機制。國共兩黨之間形成相對定期的溝通機制,提出影響深遠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推動兩岸的和平發展。

 其次,形成「兩會」商談制度,進行事務性及功能性談判。1993年4月,海協會和海基會於新加坡舉行第一次「汪辜會談」。國民黨在2008年重獲執政權。同年6月,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訪問大陸,中斷9年之久的「兩會」重新啟動。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解釋何謂「一個中國」的原則。

2. 根據上文,比較「一個中國」原則的「新三句」與「舊三句」的分別。

3. 根據上文,說明大陸對台談判的3大特點,並舉例加以說明。

4. 參考上文,大陸的「惠台」措施表現在哪些方面?試舉2個例子並加以解釋。

5. 綜合上文並就你所知,你在何等程度認同「大陸對台實施懷柔政策有助兩岸和平統一」這個說法?為甚麼?

延伸閱讀:

1.李義虎:《胡錦濤對台政策新思維重大創新》,中評網 http://www.zhgpl.com/doc/1014/5/6/0/101456003_2.html?coluid=93&kindid=2783&docid=101456003&mdate=0925064221

2. 《中共對台政策演變:從解放台灣到和平發展》 http://news.ifeng.com/taiwan/3/detail_2011_06/10/6928205_0.shtml

3. 李瑗:《中國共產黨對台政策歷史經驗研究》 http://www.cssn.cn/news/137871.htm

大陸對台政策新變化

1. 「一個中國」原則:從「舊三句」轉變為「新三句」。

2. 從「兩岸分離狀態」到「大陸和台灣尚未統一」。

3. 統一分階段進行,把「遏獨」與「促統」分開,「遏獨」成為對台的首要任務。

4. 從寄希望於台灣當局,到寄希望於台灣人民。

5. 談判內容、物件和平台不斷擴大和增加。

相關新聞
小六生不做港孩 獨闖皇仁報名 (圖)
直資校成後備 申請數字大增 (圖)
理大數理賽推向全國 (圖)
教局申1.57億改善資訊系統
九龍塘金禧校慶辦嘉年華 (圖)
毅進革新配合新高中制
文憑試練習卷今派發 當局分析答卷助改進
美國升學講座周日舉行
兩岸關係:懷柔對台奏效 大陸反客為主 (圖)
What's Up?:Top 8 World News 2011 (圖)
流行文化錄:流行文學下的社會議題
英語世界:Untie the knot
思思師語:「專才」「通才」可兼備
溫總名語錄:明於識,練於事,忠於國。 (圖)
畫意空間:中國服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