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天地•浮城誌:脫水,上了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8]     我要評論

文:殘 月

 小時候,我無法想像成年人是怎樣變成的,他們總是那麼快速、專業,郵差能準時派發電費單、老師的字體永遠是秀麗的、巴士司機總能恰如其分控制車門的開合;而我不過是一個只愛看小丸子和老夫子的黃毛丫頭,馬馬虎虎完成功課就與鄰家的孩子玩水槍、扮魯賓遜在海邊用樹枝生火、咬著吸管在洗手盆學潛水……

 可是,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我意識到,成年人也不過是人;他們體內比我們多的,或許只是無垠的鹽花─「我食鹽多過你食飯啦!」;但同時他們比我們更軟弱、缺失更多─耳朵封塵耳垢硬化如龜裂的荒地,月老在眼球上撒下紅線鐵網,鼻膜黏上了玻璃粉嗅覺失靈,嘴唇拉耷如東南西北的摺紙遊戲。

 為了豬與狼他們互放暗箭,為了象徵式的執法他們漠視了辛勤的商販,為了裝作道貌岸然他們不斷用通透的鹽粒掩飾自己,結果讓自己脫了水,乾皺得像靜脈盡現的枯葉;原來他們也不過如此,只不過在孩子面前,他們總不會承認自己的懦弱。其實我不該知道那麼多,上更多的通識課學更多的專有名詞和概念,也是徒然的;我們只會知道世界從來都是扭曲的,他們是這樣的糾結而蒼白,而我們卻都無力改變些甚麼。

 所以有時候我會覺得他們是可憐的。走在街頭每個人都是低頭而快速地走過,逃避路上行人的目光宛如專業的庖丁,或該說,他們的目光潛藏著極具殺傷力的傳染病菌,人人避之則吉;然而,諷刺的是,當我察覺到這些的時侯,大抵我已是人海中茫然的一分子;昔日的我,已不復存在。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淺談清代生育神信仰 (圖)
來鴻:周 伯
文藝天地•短載:我們這些山上來的人(廿八)
文藝天地•試筆:家鄉小菜
文藝天地•浮城誌:脫水,上了岸
功能型服裝 新年郊遊舒適自在 (圖)
防水保暖外套 穿得潮流 (圖)
多功能運動鞋 走得舒適 (圖)
ECCO BIOM Train跑鞋 (圖)
The North Face Single-Track Hayasa越野跑鞋 (圖)
Columbia OutDry系列 (圖)
超輕巧相機袋 拍得舒暢 (圖)
新春巡禮:吉星「糕」照 「龍」頌登場 (圖)
花事了:鮮花的最佳搭檔 馬賽克花瓶 (圖)
豐盛新年 (圖)
永恆的愛 (圖)
著數Guide:天際100香港觀景台 龍福齊天 新春行大運 (圖)
金龍活虎 龍福齊天 (圖)
金榜題名 龍福齊天 (圖)
天際100香港觀景台 新春送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