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差異化定位最重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潘英麗指,京、滬、深目前已是區域性金融中心。

 內地城市爭相規劃金融中心,不同專家也有不同解讀。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教授張建森表示,相關城市都要稱為金融中心的確很難,然而在目前中國金融業發展現狀來說確是非常滯後,產業集聚也不足,中國金融產業有很大發展空間。不過現在的問題是,這些城市的相關規劃差異化、專業化不足,各市應根據自己的條件找準自己的獨特定位,這樣才能突出重圍。

專家倡以歐洲經驗為師

 張建森指,從全球金融中心的發展來看,歐洲已形成全球佈局最為密集、功能最為齊全、輻射範圍最為廣泛的金融中心層級體系。這個金融體系包括37個金融中心,其中1個處於主導地位的金融中心(倫敦),17個次一級的國際金融中心,以及其他更低層級的國家金融中心和區域金融中心。張建森認為,內地金融建設剛剛起步,內地金融市場沒有形成自己的運行機制,國際化程度不高。「歐洲金融中心的發展歷程可以給我們很多借鑒。」

 上世紀90年代,歐洲金融中心趨同性增大,相互的競爭加劇。在競爭中,部分歐洲的金融中心形成自己獨特的專業化優勢,如銀行、基金、財富管理、專業服務等。除倫敦、巴黎、阿姆斯特丹等金融中心外,同時形成盧森堡、愛丁堡、都柏林等全球基金管理中心,日內瓦、蘇黎世是全球私人銀行和資產管理中心等。

 他強調,內地超過30個城市建設金融中心並不是不好,但為避免金融中心在爭奪和集聚金融資源出現惡性競爭,各城市應發揮各自特有優勢,確立差異化發展定位。在長三角,上海已是內地金融中心,浙江的杭州、寧波、溫州與江蘇的蘇州、南京等城市也都在上海的輻射之內,如何差異化定位就顯得重要。

地緣分工合作有利協同

 張建森認為,民間資金集聚的溫州,可朝內地民間資金管理中心發展;廣東的深圳可定位於中國及亞洲的基金與財富管理中心。再如大連,可定位於大宗商品期貨交易中心等,營造適合某一類型金融資源集聚的環境,提升金融資源集聚效率。

 定位問題這一點得到中山大學教授陸軍的認同,指處於穗深之間的東莞並沒有定位為金融中心,而是定位為金融改革創新的先行先試區及金融生態示範區,不與穗深直接競爭。「相反,東莞還可利用這種地緣優勢接受穗深金融業的輻射」。

相關新聞
沿海內陸各市 爭建金融中心 (圖)
專家:差異化定位最重要 (圖)
發展障礙 人才缺口 (圖)
經濟發展助力金融提升
部分城市構建金融中心目標
本報專訪:新世界發展上半年推2000伙 (圖)
新世界今年計劃推售新盤 (圖)
資金流向美元避險不利港股 (圖)
海隆冀增加高端產品比重 (圖)
第一拖拉機擬發A股
安德利遭Agrana索償
國開行本月啟動發人債
新華人壽H股獲超購258萬股
周大福穩定價格期結束
中渝上月銷售按月增2.6倍
為善最樂 (圖)
龍年商機 另類工藝品成賀年禮品新寵 (圖)
琉璃工房推「龍出東方」系列
楊永禮成功轉型
小知識:錫鑞14世紀開始流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