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發展助力金融提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9]     我要評論

 一個國家或一個區域究竟可以承載多少個金融中心難有定數,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潘英麗認為,內地只要5個區域性金融中心就足以滿足金融服務需求。也有專家指,未來內地的金融發展並非僅需要一個國家級金融中心,依據產業特徵和其他區域經濟發展的需求,形成若干各具特色的區域金融中心是必然的格局。從這個角度來說,其他城市也並非沒有機會。

 2010年底,中國金融城市發展水平評估課題組發佈重點金融城市的評估報告,根據資金的集聚與輻射能力、風險管理水平、金融深化程度、金融機構多樣性及金融產品多樣性五大指標對35個城市進行重點評估,其中北京得分最高,上海其次,深圳、廣州、杭州處於第二集團,隨後評級為三級及四級的城市分別有8個及22個。

 專家指,相對於實體經濟目前和未來的發展需求,內地金融總體表現出「金融滯後」。如三農(農村、農業及農民)、中小企業等發展中資金不足,非國企資本化難解決等。經濟水平和經濟地位與金融發展不相稱,使得內地發展金融將是長遠的目標選擇,這將給各個城市金融中心發展助力。

借力人民幣國際化

 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教授張建森指,目前人民幣國際化在加速,從其他國家貨幣國際化的經驗來看,對本地金融發展也有推動。現在內地已公佈6個城市進行離岸金融試點,分別是上海、天津、深圳、重慶、海南和北京。對於相關城市來說,試點有利豐富相關金融產品、促進國際資金及金融人才的聚集,這都是發展金融很重要的條件。「以重慶為例,其已被國家定位為長江上游的金融中心。利用這一優勢,其在西部的金融地位也將獲得提升」。

相關新聞
沿海內陸各市 爭建金融中心 (圖)
專家:差異化定位最重要 (圖)
發展障礙 人才缺口 (圖)
經濟發展助力金融提升
部分城市構建金融中心目標
本報專訪:新世界發展上半年推2000伙 (圖)
新世界今年計劃推售新盤 (圖)
資金流向美元避險不利港股 (圖)
海隆冀增加高端產品比重 (圖)
第一拖拉機擬發A股
安德利遭Agrana索償
國開行本月啟動發人債
新華人壽H股獲超購258萬股
周大福穩定價格期結束
中渝上月銷售按月增2.6倍
為善最樂 (圖)
龍年商機 另類工藝品成賀年禮品新寵 (圖)
琉璃工房推「龍出東方」系列
楊永禮成功轉型
小知識:錫鑞14世紀開始流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