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院或停收內地孕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示威孕婦要求即時檢討入境政策。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裕華)龍年「生仔潮」將至,迄今香港本地孕婦分娩預約個案增加10%,內地孕婦湧港產子個案同時趨升。為保障本地孕婦優先使用公立醫院服務,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慦磳隉A今年預留予內地孕婦的分娩配額可能有需要減少甚至停收。同時,局方正考慮把內地孕婦「衝急症」產子的收費「加碼」,增加阻嚇力。有關注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問題的醫生組織建議,醫管局將「衝急症」的分娩收費加價至10萬元,若內地孕婦「走數」,則把她們列入黑名單拒絕入境。

消息指,「龍年效應」令港人生育率增加,本地孕婦預約今年分娩的個案迄今按年增長10%,若要同時負擔內地孕婦的分娩服務,勢必令公立醫院產房「迫爆」。

 醫管局於2011年決定,2012年全年接收內地孕婦分娩名額為3,400個,8間設有婦產科的公立醫院中,威爾斯親王醫院、屯門醫院及廣華醫院表明今年拒收內地孕婦,其餘5間可預約分娩的公立醫院中,現時僅伊利沙伯醫院8月還有餘額,其餘4間已全年爆滿。

明年預約配額肯定比今年少

 梁蠸戭Q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後表示,公立醫院以照顧本地孕婦為主,該局將密切監控內地孕婦預約分娩的個案,當問題影響本地孕婦的服務時,醫管局會考慮減少今年內地孕婦分娩配額,甚至停收,至於明年內地孕婦分娩配額則未有定案,但肯定比今年少。

 鑑於「衝急症」分娩個案有增無減,梁蠸憳出,正考慮增加未經預約衝公院急症室分娩的收費,他強調「衝急症」分娩對孕婦本身及胎兒十分危險,呼籲內地孕婦不要衝急症室。同時「衝急症」令醫護人員的工作量大增,當中的「重災區」是人手緊張的深切治療部及急症室,梁蠸憳出,去年公立醫院推出挽留人才的措施後,不少護士從私家醫院回流,亦將有護士學校畢業生加入,但承認人手仍緊絀。

 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問題亦已蔓延至其他醫療服務,不少內地家長帶同在港出生子女到香港的母嬰健康院打疫苗針,梁蠸憍蚖{,母嬰健康院的服務壓力增加。

有醫生倡「衝急症」加價至10萬

 目前,非本地孕婦有預約到公院分娩的收費為3.9萬元,未經預約「衝急症」的收費為4.8萬元。醫管局婦產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張德康認為,「衝急症」分娩的收費應加至10萬元,才能令部分內地孕婦卻步。他又指,若內地孕婦「走數」,應把她們列入黑名單拒絕入境,令她們日後無法帶子女來港升學或打針,以收阻嚇作用。對於今年內地孕婦分娩配額的減幅,張德康表示,要視乎未來2個月個案而定。

相關新聞
芝加哥女模張曦雯爆冷奪冠 (圖)
三層樓高舞台表演 林萲憡鴩姪蠾
「2012國際中華小姐」部分得獎名單
公院或停收內地孕婦 (圖)
葉劉贊同港府提請釋法 (圖)
嚴懲衝關可截流 CY料粵積極配合
始作俑者:湧港產子潮 公民黨種禍根
市民冒雨上街 促禁雙非嬰獲出世紙 (圖)
「90後」年宵兵團 玩龍年掛「綠龍」 (圖)
老闆唔易做 新丁忙備戰 (圖)
成本急漲 熟食檔薄利多銷 (圖)
雨勢減漸回暖 天公作美
居深港翁憂戴綠帽 扼斃同居母子 (圖)
「踢拖」載母撞車 「P牌」仔料釘牌 (圖)
衝路障撞傷警 房車飆26公里逃
巴籍保安追700米擒偷鐵漢
舢舨相撞 (圖)
陪賭偷12萬籌碼 2賭場職員被捕 (圖)
2豪宅遭偷渡客連環爆竊
公屋煙民惹祝融 300人疏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