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本急漲 熟食檔薄利多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不少年宵檔主均希望天公作美,若不幸下雨便會減少人流。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裕華)年宵生意變數多,除了著重營銷策略、成本控制,還要天公作美。於維園年宵售賣砵仔糕的檔主表示,今年最大的營銷挑戰是成本控制,由於椰汁來貨價較去年急升近50%,生產成本大增,預計要日售近3,000多個砵仔糕才能歸本,未敢貿然加價,以免影響銷情,但最終能否「過肥年」還盼天不下雨。另外,有熟食檔主表示,過去數月香港舉辦多個大型食品展覽,如工展會、冬日美食嘉年華等,擔心影響市民消費意慾,令年宵營業額下降,亦有檔主認為賺蝕不重要,只希望藉年宵作推廣。

供應商「打劫」 不敢加價

 以近6萬元投得維園年宵近糖街熟食攤檔的「砵仔王」店務經理鍾小姐表示,通脹令製作砵仔糕的食材全線加價,如砂糖、麵粉等樣樣漲價,當中來自泰國的椰汁受當地水災影響,升幅近50%,由去年每包150元至160元,升至現時220元,但她稱仍未決定今年年宵會否加價,擔心市民「嫌貴」拒絕光顧。

 今次「砵仔王」營辦年宵的總成本約10萬元,若以該店目前每個砵仔糕售5元計算,即要在6天檔期內日售3,000個砵仔糕才能「封蝕本門」,鍾小姐表示,現在只能希望年宵期間天公作美,不要下雨,否則必然蝕本過年:「如果下雨,還怎會有人排隊買砵仔糕呢?」

 年宵常客「雞仔餅大王」梁銳洪今年共投得全港年宵市場7個攤檔,當中維園佔3個。他表示過去數月有多個大型食品展覽,故今年年宵生意不容樂觀,「又有工展會,又有冬日美食嘉年華,很多人都買了要買的貨品」。

 雞仔餅主要材料為麥芽糖,但梁銳洪指供應商「趁火打劫」,2個月前囤貨抬價,令每罐麥芽糖由140元加價至200元,升幅約40%,由於擔心消費意慾疲弱,他決定「凍結」價格,維持雞仔餅每磅賣40元,以薄利多銷追回成本。

日售7800碗魚蛋才回本

 售賣食品的攤檔各出奇招止蝕,維園最大快餐檔「檔王」生意則更為嚴峻。劉先生以51萬元投得該個快餐檔,競投當日他沒多答記者提問,只表示主要售賣魚蛋等小食。過往多次投得維園最大快餐檔的「魚蛋大王」葉紹華表示,通脹令魚蛋來貨價飆升,由前年11月每粒成本0.25元,升至現時0.7元,預計今年年宵每碗、約13粒魚蛋零售價加價至20元,即6天檔期內最少要賣約4.68萬碗魚蛋,即日售約7,800多碗魚蛋,才能抵銷成本。

 以34.5萬元投得另1個熟食檔的「年宵新手」天王食品環球營業經理鄧一輝則表示,沒有考慮賺蝕,只想藉年宵推廣公司健康食品。他又稱,該公司有售賣小食經驗,預計生意額最少達100萬元才能歸本。

相關新聞
芝加哥女模張曦雯爆冷奪冠 (圖)
三層樓高舞台表演 林萲憡鴩姪蠾
「2012國際中華小姐」部分得獎名單
公院或停收內地孕婦 (圖)
葉劉贊同港府提請釋法 (圖)
嚴懲衝關可截流 CY料粵積極配合
始作俑者:湧港產子潮 公民黨種禍根
市民冒雨上街 促禁雙非嬰獲出世紙 (圖)
「90後」年宵兵團 玩龍年掛「綠龍」 (圖)
老闆唔易做 新丁忙備戰 (圖)
成本急漲 熟食檔薄利多銷 (圖)
雨勢減漸回暖 天公作美
居深港翁憂戴綠帽 扼斃同居母子 (圖)
「踢拖」載母撞車 「P牌」仔料釘牌 (圖)
衝路障撞傷警 房車飆26公里逃
巴籍保安追700米擒偷鐵漢
舢舨相撞 (圖)
陪賭偷12萬籌碼 2賭場職員被捕 (圖)
2豪宅遭偷渡客連環爆竊
公屋煙民惹祝融 300人疏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