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同根生異種 蘭花王驚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同根異花的「龍王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同一種子、同一根莖竟長出兩款花?是的,這是「蘭花大王」千葉園董事長楊小龍,今年意外培植的蘭花新品種。楊小龍去年把蘭花品種「龍王」與白花混種,結果配出新花「龍王配」,且在逾千株新種蘭花中,竟有一株出現「同根異花」的罕見情況。他說:「一朵像爸爸『龍王』,一朵則是正常兒子『龍王配』模樣」,他形容這種「異品」萬中無一,起碼要10萬元才願轉讓。

 「龍王配」是千葉園今年其中一款新種蝴蝶蘭「得意之作」,由深紫色的「龍王」配以白花混種而成,令「龍王配」的蘭花呈白底再帶點粉紅色,花瓣邊緣則呈深紫色。

 楊小龍在種植場培植逾千株「龍王配」,種出的蘭花全部符合預期,唯獨有一株竟長出兩款不同的蘭花,一朵是「龍王」、一朵是「龍王配」,遂命名為「龍鳳配」。他表示,這種「同根異花」現象非常罕見,自言對這株奇花「喜歡到不得了」,在門市也貼上「非賣品」的標示,只供市民觀賞,起碼10萬元才願「割愛」。

 同樣是新登場的還有「東方紅」及「五彩珍珠」,前者特別之處是每一枝條均有8個花蕾,寓意「發」,但門市經已售罄;後者則為從台灣引入品種,一株花集五色於一身,有齊紫、白、粉紅、黃及啡色,每株售168元。楊小龍表示,今年不少新品種蘭花已經售罄,但他為維園年宵攤位預留逾1萬株不同品種的蘭花,呼籲愛花之人有買趁早。

銀柳添三色 新潮受寵愛

 此外,較大眾化的賀年之花銀柳,今年也有新色推出市場。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兼山城花藝負責人賴榮春表示,自從數年前香港引入染色銀柳後,銀柳的顏色五花八門,今年再有3種新色出現,包括紫色、藍色及咖啡色,售價為每10枝28元。他表示,銀柳喻意「有銀又有樓」,加上染色後變得「新潮」,能為家居添生氣,成為不少年輕消費者的寵兒,地位漸漸提升,「以前只有銀色的銀柳,很多時是百合及劍蘭等的配花;現時顏色變多,不少人會買一束當作主花來欣賞,部分人也會不加水作乾花擺設」。

相關新聞
香江藍天有價 車錢電費加兩成 (圖)
邱騰華:收緊指標需措施配合 (圖)
港府22招改善空氣質素
政府研兩電賬目交立會
立會樓污氣難散 葉劉提緊急質詢 (圖)
關愛基金億元助長者鑲假牙 (圖)
非本地人「走數」增 公院呆帳勁升 (圖)
醫局管理層薪酬微跌
在囚內地孕婦監內產子增 (圖)
兩地孕婦夫爭執 誤傷威院女醫生
花開早 貨量減 花價升 這個新春捱貴花 (圖)
挑選「必開」年花貼士
同根生異種 蘭花王驚艷 (圖)
家居添生氣 親友覺新鮮 (圖)
6000元發酵 買花也爽手 (圖)
滑水名將許中信 駕寶馬炒車亡 (圖)
財務作供:港大「外科教父」多年無交帳目
大掃除清潔窗戶 2翁墮樓1死1危 (圖)
霍家爭產案 震寰申延交誓章
富家子涉非禮 父母拒擔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