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圖新界東取三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成智在與傳媒聚會時,透露民主黨在新界東的選舉部署。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民主黨為求保住反對派的「龍頭棍」,正積極部署於今年稍後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搶位」。民主黨立法會新界東議員黃成智稱,由於鄭家富退黨,現時民主黨在新界東只佔兩席。該黨初步構思,由現任2名立法會議員,包括自己和副主席劉慧卿繼續披甲上陣,加上一隊新人團隊,「兵分三路」,以「兩舊一新」的策略爭取新界東3個議席。有反對派中人透露,前民主黨黨員鄭家富及范國威都會參選,再加上工黨的張超雄亦對新東議席虎視眈眈,6隊人馬票源相近,民主黨勢會被搶票,最終結果難以預計,恐怕民主黨的如意算盤無法打響。

新界東在新一屆立法會將增加兩個議席,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民主黨「流晒口水」亦在意料當中。黃成智昨日在與傳媒團拜時,就大談民主黨在今年立法會選舉中新東的部署,聲言除保住既有議席外,還需要培訓新人,又承認連續數次選舉都說過會退休但仍然繼續參選的副主席劉慧卿,為了「大局」著想仍然會留多一屆,待新人「長大」後才會「功成身退」:「阿姐(劉慧卿)曾經提議自己排第二,讓一名新人排頭位,我立即叫停,因為這樣會搞死我!」

劉慧卿黃成智配新組合

 該黨的最新構思,是將劉慧卿和黃成智分開兩張名單,各掛頭牌參選,新人則排在兩人之後,期望在拉票過程中催谷新仔的人氣。同時,他們更計劃找兩名較具名氣及有勝算的新人自組一張名單,向選民展示新面孔,並達到培養接班人的目標,而初步屬意的人選是梁家裕或李永成,但兩人是合組名單,或二選其一,暫時未有定案。

 黃成智稱,現距立法會選舉只得數個月時間,作為一名新人要突圍而出,的確存在一定的難度,除要有一套完善樁腳協助外,亦會要求參選人找幾個合適的議題不斷「去做去砌」,每人同時要參加8個以上的地區組織,建立一定網絡。他同意,雖然黨的目標希望「N加一」,但反對派陣營內還有多個團隊參選,不排除最後只是原地踏步:「最後哪一張名單被射落馬,就真是不得而知了。」

 有反對派陣營中人指,民主黨這種「列陣」方式,未必有太大勝算,皆因兩名前民主黨黨員鄭家富與范國威都會參選,尤其一直在民主黨當「千年老二」的范國威,出走後另組的「新民主同盟」,在剛過去的區選中成績理想,頓時野心勃勃,誓要問鼎立法會議席,勢必分薄民主黨票源。

鄭家富范國威搶票添亂

 不過,另一名反對派中人卻認為,范國威出選,影響的應是阿富,而非民主黨:「當年鄭家富在大埔區割地為王,『新民主同盟』成員以大埔區為主,故就算有影響都只是鄭家富。」他又指,外界普遍以為以范國威為首的「新民主同盟」會支持阿富參選,知情人士就說,在2008年范國威因不滿排位名次的問題,已與鄭家富交惡,故不會為阿富「抬轎」,又相信阿富以反對政改方案名義退黨,主要票源將為民主黨的基本支持者,及一批反對政改方案、又不喜歡長毛激進形象的選民。儘管范國威勝算低,但相信他參選或會分薄鄭家富的選票,勢令選舉形勢更為混亂。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民主黨圖新界東取三席 (2012-01-27) (圖)
解惑篇:鍾庭耀犯了什麼邏輯錯誤? (2012-01-27)
細說夢想:阿曾想過當數學家 嫻姐工會圓舞台夢 (2012-01-27)
整體思考:阿Ann嫻姐促助青年住屋創業 (2012-01-27)
行會評分:村屋問題累發叔民望挫 (2012-01-27)
巡迴拜年 (2012-01-27) (圖)
港商五味舖:「思利及人」立於不敗 李錦記調味神州 (2012-01-18) (圖)
首重溝通:「家族憲法」保永續 破「富不過三代」魔咒 (2012-01-18) (圖)
港人在上海:推動財商教育 衛裕峰培養「福娃」 (2012-01-18) (圖)
港商五味舖:武漢創業三部曲 洞悉市場闢新徑 (2012-01-11) (圖)
經濟命脈 :地圖畫圓 武漢結緣 (2012-01-11) (圖)
遊戲規則:港中小企在漢宜獨資 (2012-01-11) (圖)
港人在廣東: 異鄉體驗•物管業潮「遊俠」 北漂20載眼界開 (2012-01-11) (圖)
市場動盪:港商力爭廣交會「入場券」 (2012-01-04) (圖)
港商五味舖:展會達人自建品牌 方志剛鞋業創新天 (2012-01-04) (圖)
80後創業:後生女主打潮服 讚內地客「爽手」 (2012-01-04) (圖)
檢視敗因:有水準欠活力 不敵台商 (2012-01-04)
港人在廈門:口味難估 成敗難料 港餐飲攻廈路難行 (2012-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