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採試採海底可燃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日本科學家早前發現大量名為「甲烷水合物」(俗稱可燃冰)的天然氣冷封於海床,因蘊藏能量之多被譽為「奇跡氣體」。日本經濟產業省委托的「石油天然氣和金屬礦產公司」(JOGMEC)透露,昨晚在愛知縣沿岸海域開展可燃冰鑽井測試,若取得成功,將成為全球首個海底可燃冰生產點,帶來另一種較潔淨的能源供應。

 可燃冰是甲烷分子與水分子結合形成的晶體,中國、加拿大、美國及挪威均積極尋求開發。日本今次鑽井測試,是為明年1至3月計劃的生產試驗作前期準備,深海探測船「地球號」昨日由靜岡市清水港出發,並在渥美半島以南約70至80公里海域待命,準備測試。

千米海底鑽4井

 報道稱,鑽探工作預計使用安裝人造金剛石的鑽頭,於水深約1,000米的海底,向下鑽探約260米,觸及蘊藏可燃冰地層後,建立4個鑽井。其中一個鑽井將用作實際生產試驗,其餘則監察生產前後周圍環境及溫度變化,收集數據作進一步研究。

相當於12年天然氣用量

 日本經濟產業省早前於東部南海海槽海域一帶進行調查發現,該處海底蘊藏最少1.1萬億立方米的可燃冰,相等於日本約12年的天然氣消耗量。日本計劃作商業開採直至2018財政年度,JOGMEC早於2008年在加拿大海域透過減壓技術,成功首次示範連續6日將水合物儲備轉化成甲烷氣體。

 去年東日本大地震觸發福島核危機,日本關閉多個核反應堆,令天然氣入口量大增,開採可燃冰有助紓緩能源緊張狀況。

 日本目前是全球進口液態天然氣最多的國家,經濟產業省本月2日舉行鑽井開幕禮,副大臣牧野聖修當日表示,期望可燃冰能成為本地生產的可靠能源,指福島核事故令他再次肯定替代能源的重要性。■共同社/路透社/日本新聞網/日本《讀賣新聞》

相關新聞
穆迪降6歐元國評級 英首接警告 (圖)
今商援希續命錢 盧森堡:抗旨將踢出局
西「造數」不緊縮 歐盟擬制裁
日利率不變QE加碼萬億 (圖)
帝國大廈申IPO集資77億 (圖)
美歐准Google收購摩記 (圖)
新興市場貨幣再受追捧
蘋果最有聲譽 股價破500美元 (圖)
日本採試採海底可燃冰
全球熱探可燃冰
納「十二五」 中國急追美日
耗能源欠穩定 開採得不償失
曼谷3彈連爆 以國指伊朗策劃 (圖)
阿根廷海空抵制英國
美預算強化海軍 加緊遏華
美歐合探火星泡湯
「眼鏡蛇」軍演飲蛇血 (圖)
三星爭產 兄弟鬩牆 (圖)
泰晤士河畔建兩棲屋 不怕水淹 (圖)
美校園再爆暴力 女生鐵鎚襲2同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