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老一幼揚威柏林 八旬Taviani兄弟摘金熊 十四歲Rachel街童變影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Taviani兄弟的《Caesar Must Die》拿下最高殊榮,他們忍不住高舉獎座。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威敏、陳敏娜) 德國時間2月18日,第62屆柏林國際電影節舉行頒獎禮,結果華語片飲恨「最佳影片金熊獎」,由年屆80歲的意大利導演Taviani兄弟執導的半紀錄式電影《Caesar Must Die》力壓眾多對手,奪得殊榮;無獨有偶,14歲的Rachel Mwanza則憑《War Witch》封后,老幼齊閃耀柏林,實為奇觀。而《白鹿原》雖痛失大獎,但攝影師Lutz Reitemeier仍拿下「最佳藝術貢獻獎(攝影)」,也算為電影爭光。

閉幕禮的紅地毯,星光依舊如開幕禮般黯淡,除了評審團外,知名影星寥寥無幾,猶幸仍有幾位女星如Julia Dietze、Lexy Hell及Alicia Vikander等到場,為紅地毯添上幾分色彩。而最受歡迎的評委積嘉倫賀(Jake Gyllenhaal)則忙於與Fans合照。

金熊導演感謝演出囚犯

早前奪金熊呼聲最高的是德國電影《Barbara》,《Caesar》一片則屈居其次,但大獎最終還是落在《Caesar》之手。電影由兄弟導演Paolo Taviani(80)及Vittorio Taviani(82)執導,內容講述在高度設防的監獄中,囚犯排練莎士比亞的戲劇《Julius Caesar》,他們在莎士比亞筆下的人物身上找到與自己生命相關的東西。值得一提,片中的演員均為現實監獄中的囚犯。

Paolo及Vittorio上台領獎,難掩興奮之情,先謝過評委,也問候片中的囚犯,並說︰「我希望有人回家看過《Caesar Must Die》後,會領悟到即便是重犯,他依然是人。同時也要感謝莎士比亞筆下簡單而崇高的文字,眾囚犯在這幾天又重得新生,雖然只有短短數天,但他們感受了激情和活力,我想把此奉獻給他們。」

Rachel視劇組為家人

繼將最高榮譽的金熊獎頒予半紀錄式電影《Caesar Must Die》外,本屆評審借最佳男女主角銀熊獎表揚新生代演員。28歲丹麥演員Mikkel Boe Folsgaard首度拍攝長篇電影,則憑《A Royal Affair》膺得影帝,而憑《War Witch》封后的14歲剛果女演員Rachel Mwanza更是首次擔演電影便奪大獎,令人意外。

Rachel在片中飾演12歲剛果女生Komona,遭叛軍強迫殺死父母後,還被擄走並被訓練成軍人。她日前在記者會透露自己如同Komona般,有著悲慘的童年,小時候她遭父母拋棄,流落街頭成為街童,靠賣堅果維生,直至被加拿大籍導演Kim Nguyen發掘,才脫離三餐不繼的生活,有機會去學校讀書,過著一般人的生活。她直言:「雖然我沒有血緣上的親人,但現在站在我身邊的大家及工作人員正是我今後的家人。」問及她會否繼續拍戲,她感慨:「可參與《War Witch》簡直是個奇蹟,很享受現在的生活,亦希望可永遠拍電影,直至死亡那一刻來臨。」

以年輕人眼界去拍片

導演Kim讚揚Rachel是合作過的女星中,最有才能的。他表示花了10年時間才說服眾人讓他拍攝該片,直言:「故意用非傳統的敘事手法拍攝該片,期望以一個14歲年輕人的眼界,不知道何為政治的心態去拍攝,而不希望將其變成一齣充滿教育性的電影。」他為了令電影呈現真實感,拍攝前更訪問一些曾是兒童士兵及當地的志願人士,了解當時的背景,他強調片中雖有黑暗面,但事實是宣揚希望和毅力,教年輕人不要放棄。

王全安讚Lutz實至名歸

王全安執導的《白》片無緣影展的最高殊榮,但攝影師Lutz仍奪得「最佳藝術貢獻獎(攝影)」,由於Lutz並未到場,要由製片人張小可上台代領,他在台上說︰「攝影師Lutz先生現正在其他地方拍攝作品,不能來領獎他表示十分遺憾,感謝王全安導演做了這麼多優秀的電影,能讓他拍攝如此美麗的影像。」導演王全安亦力讚Lutz,「Lutz與我合作了10年,獲得最佳攝影銀熊獎實至名歸。」大熱門《Barbara》慘遭滑鐵盧,不過導演Christian Petzold也拿下「最佳導演獎銀熊獎」;匈牙利導演Bence Fliegauf的作品《Just The Wind》則榮膺「評審團大獎銀熊獎」。

相關新聞
與表演嘉賓台上齊放笑蛋 小齊病癒開騷 中氣十足 (圖)
林德信否認與吳雨霏拍拖 (圖)
聞家中天台疑僭建 蘇玉華怒氣回應 (圖)
高海寧選男友以青雲作藍本 (圖)
袁詠儀怕帶兒子去公園 (圖)
蔡卓妍讚利健森表現突出 (圖)
謝雪心下月演神功戲感興奮 (圖)
與蔣文端合作陳寶珠感壓力 (圖)
兩老一幼揚威柏林 八旬Taviani兄弟摘金熊 十四歲Rachel街童變影后 (圖)
第62屆柏林電影節競賽單元得獎名單
將興趣發展成藝術服務社會 鄭文雅的充實人生 (圖)
為興趣 犧牲睡眠時間 (圖)
機會來臨前先充實自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