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興趣 犧牲睡眠時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我剛從埃塞俄比亞回來,此行很刺激,我是第二次去埃塞,第一次去北面,條件幾好,今次去南面,環境差些。南部的偏遠地區很艱苦,食住差,沒有水、電都不緊要,最重要有相影,我們去了一個非洲原始部落中看女人割開嘴唇戴唇碟。她們大約在13歲時就開始練習往嘴裡放盤子,一旦失身她必須立即割唇戴盤。開始佩戴唇盤就說明她已具備生育能力,並準備結婚。往嘴裡放盤子前要動一個小手術,用小刀將下嘴唇和牙齦之間切開一個口子,使下嘴唇與齒根分離,然後插入一個木栓,幾周後等到傷口癒合,就換更大的木栓,不斷更換愈來愈大的木栓, 她們下唇上的洞也就愈變愈大,戴唇碟愈大。她們以大嘴為美、為榮。外人看來覺得殘忍,但她們覺得靚。戴唇碟背後的原因,有3種:一是古時人們為防止外族入侵者或奴隸主看上本族的姑娘,故意把她們打扮得嚇人以保其純潔;二是防止魔鬼從口裡進入身體;三是女子美麗的標誌,嘴裡的盤子愈大,姑娘的身價也愈高。那麼她父母可以收到50頭牛作為聘禮,一下就成了富翁。女兒嘴大也是致富的手段,所以我們不應用自己觀念加於別人。還有身體上重要部位的彩繪,都是他們的生活方式!我還與她們一齊做陶瓷互動,教她們設計唇碟花紋,他們那裡有很高質量的泥土,可做不同款式的陶瓷紀念品,讓遊客買,增加收入。」

 和攝影一樣,陶瓷同樣是鄭文雅在生活旅途中邂逅的至愛。當年剛從學校裡出來便赴希臘旅遊,被當地一個正在拉坯的希臘男孩所吸引,那人對陶瓷的專注剎那間佔據了她的視線,讓她產生了深深的眷戀。回到香港以後開始邊拍電影邊學陶瓷,即使犧牲睡眠時間也樂此不疲。如今已經有自己的陶瓷工場,教學生,特別是幫助智障學生,又是有意義的工作。

 鄭文雅平時忙於諸多社會公益和CLGA,HKLPGA等的高爾夫事業,常常感覺要和時間賽跑,與其要用化妝的3個小時來保持美麗,不如拿來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自信眼神、真誠爽朗性格,優雅微笑在她臉上綻放著,這就是幸福女人的表現。鄭文雅覺得必須要保持內在的氣質與涵養,保持與時代脈搏同步,不與社會脫節,這樣才會活得優雅幸福!快樂!

相關新聞
與表演嘉賓台上齊放笑蛋 小齊病癒開騷 中氣十足 (圖)
林德信否認與吳雨霏拍拖 (圖)
聞家中天台疑僭建 蘇玉華怒氣回應 (圖)
高海寧選男友以青雲作藍本 (圖)
袁詠儀怕帶兒子去公園 (圖)
蔡卓妍讚利健森表現突出 (圖)
謝雪心下月演神功戲感興奮 (圖)
與蔣文端合作陳寶珠感壓力 (圖)
兩老一幼揚威柏林 八旬Taviani兄弟摘金熊 十四歲Rachel街童變影后 (圖)
第62屆柏林電影節競賽單元得獎名單
將興趣發展成藝術服務社會 鄭文雅的充實人生 (圖)
為興趣 犧牲睡眠時間 (圖)
機會來臨前先充實自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