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非中介大挪移 安排港醫上深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介對不熟悉的客戶顯得特別小心,公司裝飾也盡量簡單。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中介人因協助內地「雙非」孕婦來港「衝關」產子首案被重判監禁10個月後,深圳中介公司隨即「變招」逃避兩地執法部門「法眼」,還一改協助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安排,改為安排香港醫生北上為產婦檢查;孕婦隨汽車通道過境後,才向中介繳交服務費,以免當場人贓並獲;「最絕」一招是,教唆孕婦藉往東南亞旅行為名,途經香港期間留港產子。廣東省計生委主任張楓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將著手嚴查「超生」的赴港產子個案,從源頭「截流」。對於中介,一經證實,將聯合有關部門進行查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李望賢 實習記者 鄧茹心 港深連線報道

 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首宗協助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中介被重罰後,中介公司行事更審慎,香港有關中介公司的網上廣告銷聲匿跡,深圳市面也難以發現赴港產子的相關宣傳廣告,中介接客也小心翼翼,千方百計走「法律罅」。

中介稱不赴港照獲預約

 香港文匯報記者到深圳福田區華強北附近的一間中介公司,向職員假稱替懷胎6個月的親戚查詢香港醫院床位問題,職員即時顯得十分警惕,指床位緊張難以辦理。在詳細詢問孕婦懷孕周數、預產期等問題後,職員漸放下戒心,介紹各家醫院及相關收費,還越說越雀躍,大包大攬稱與香港多間醫院的掛牌醫生有合作,可安排香港醫生到深圳為孕婦產檢,孕婦毋須赴港也能獲得預約證明,其他手續也可假手於人。

收費貴兩倍服務費20萬

 見記者有點猶豫後,職員言之鑿鑿稱,與多名香港醫生有合作關係,即使醫院沒有床位,相熟的醫生會安排手頭上的個案提前剖腹生產,或當有人取消預約時,騰出名額予記者的親戚,但收費較原價高2倍,徵收約20萬元服務費。

 記者其後再致電多家中介公司,發現中介走「法律罅」的手法層出不窮,更有中介公司教孕婦假裝往東南亞旅行,在辦理護照及往東南亞的機票後途經香港,便能順利通過香港入境處的查核,只要入境後便可留港待產,也有中介冒險建議記者乘坐跨境私家車「闖關」,「只收6,000元,過了關才收錢」。

風緊即收斂 搵灰色地帶

 在粵港兩地政府嚴厲打擊下,中介的招客廣告收斂,部分中介甚至除下寫字樓的指示牌,並拒絕向顧客提供收費及宣傳單張。有工作人員直言不諱:「這個行業畢竟在灰色地帶生存,最近風聲緊,所以要收斂一點。」

 就有關的內地中介揚言可安排醫生到深圳為內地「雙非」孕婦產檢。據了解,根據香港法例,香港私家醫生到境外為孕婦產檢屬無牌行醫,香港醫務委員會可根據《醫生註冊條例》,對有關醫生採取相應的紀律處分行動,甚至「釘牌」。

料尾季「衝急症」高峰

 香港醫院管理局婦產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張德康表示,雖然當局近日的高調打擊行動漸見阻嚇成效,但要完全杜絕中介運作,還需要加大力度及持續進行,「現在針對的都是一些小角色(中介),未打到大鱷(背後操縱者)」,又認為香港早前雖已收緊公立醫院接收內地孕婦的預約名額,但內地孕婦循正途預約無門,反恐會激發更多人「衝急症」產子,並預料10月至12月是「衝閘」高峰,令全年「衝急症」個案增至2,000宗。

相關新聞
雙非中介大挪移 安排港醫上深圳 (圖)
跨境求學重壓 雙非家庭叫苦
網上宣傳拉滿弓「100%有床位」 (圖)
赴港超生 回杭照罰
內地孕婦謀轉戰歐美
工聯倡設基金 保新光「永存」 (圖)
讚內地客「質變」 曾德成籲港人包容
自由黨撐自駕北上反對南下 (圖)
何俊仁赴論壇 遭「人力」街頭圍攻 (圖)
資助康復特殊幼童 關愛尚餘名額 (圖)
網民抗議私院罔顧港孕婦 (圖)
嚴密布陣:民記立選有妙計 3張名單戰新西 (圖)
一顯實力:鄉事派初步提推薦人選
兩隊出戰:民建聯冀重奪港島兩席 (圖)
政教不分:天主教「關注」特首選舉
指點江山:煽動「反『自駕遊』運動」是「隱性港獨」再版
曾鈺成擬政綱諮詢各界 盡力創條件參選 (圖)
曾爭取參選 政黨未表態
不願「揭瘡疤」成港選舉文化
民記是優勢 不憂「入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