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讚內地客「質變」 曾德成籲港人包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與內地居民的交往,隨著經濟發展以至「個人遊」等政策措施而加快,令兩地文化相異而衍生的問題更為突顯。多個政黨及團體昨日就舉行遊行或簽名運動,反對即將推行的粵港「自駕遊」試驗計劃的第一階段。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撰文,指香港人決不可以偏概全看待事物,並強調港人推崇的獅子山精神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同舟共濟、平等待人,它的前提是要有包容之心、存異求同。「我們決不可以從獅子山走了下來,而掉失去艱苦換來的核心價值」。

反對派團體遊行反自駕遊

 民間團體「反對香港『被規劃』行動組」及「土地正義聯盟」,聯同部分反對派政黨於昨日在銅鑼灣發起遊行,要求擱置「自駕遊」,「保護港人生命健康」,警方指最高峰時約800人。公民黨亦聯同「香港單車同盟」舉行單車巡遊及簽名運動,聲稱「自駕遊」會「危害路人生命安全、加劇污染危害健康及擔憂成『雙非直通車』」。

自駕遊第二階段時間未定

 運輸及房屋局在回應時重申,當局了解香港社會對試驗計劃非常關注,尤其是第二階段讓內地私家車來港的安排,並強調粵港兩地政府會在第一階段試驗計劃落實一段時間,並暢順運行後,才會研究第二階段的具體安排,現時未有具體推行時間。

 就近期「個人遊」及「自駕遊」所引起的爭議,曾德成昨日在其網上專欄《局長隨筆》,以「內地遊客之量變與質變」為題,坦言香港傳媒早年常以部分內地遊客在港的「不文明」行為作話題,如愛蹲不愛站,隨便吐痰、扔垃圾等,但內地遊客近年在「量變」—人數急增,花錢闊綽驚人等的同時,也出現了「質變」。

 他舉例說,有朋友告訴他在尖東那邊走到海濱花園,身邊有極多的內地遊客,但沿途都找不到垃圾,「到很遠才終於發現地面有一片紙巾,不知是甚麼人丟棄的」。

 他另一位年紀不算很大,但一頭白髮的朋友,到內地旅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在北京坐地鐵、巴士時,總有年輕人給他讓座,「讓他頗覺困擾。在香港則難有這樣的『禮遇』」。

將推電視片宣揚包容尊重

 曾德成說,「境由心生」,樂觀人士每每看到彩虹,而悲觀者只見烏雲密布,又形容大千世界,豐富多彩,「我們決不可以偏概全看待事物,以個別事例概括700萬人固然不當,用來概括13億人,偏差就更大了」,「我們希望促進本地市民與新來港人士以至訪客的和諧,就要兩方面都做工夫」,又指公民教育委員會近期推出電視短片,宣揚包容與關愛、尊重與欣賞,引導大家正確對待不同文化之間的接觸、碰撞、滲透與交融。

相關新聞
雙非中介大挪移 安排港醫上深圳 (圖)
跨境求學重壓 雙非家庭叫苦
網上宣傳拉滿弓「100%有床位」 (圖)
赴港超生 回杭照罰
內地孕婦謀轉戰歐美
工聯倡設基金 保新光「永存」 (圖)
讚內地客「質變」 曾德成籲港人包容
自由黨撐自駕北上反對南下 (圖)
何俊仁赴論壇 遭「人力」街頭圍攻 (圖)
資助康復特殊幼童 關愛尚餘名額 (圖)
網民抗議私院罔顧港孕婦 (圖)
嚴密布陣:民記立選有妙計 3張名單戰新西 (圖)
一顯實力:鄉事派初步提推薦人選
兩隊出戰:民建聯冀重奪港島兩席 (圖)
政教不分:天主教「關注」特首選舉
指點江山:煽動「反『自駕遊』運動」是「隱性港獨」再版
曾鈺成擬政綱諮詢各界 盡力創條件參選 (圖)
曾爭取參選 政黨未表態
不願「揭瘡疤」成港選舉文化
民記是優勢 不憂「入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