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求學重壓 雙非家庭叫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實習記者 鄧茹心 深圳報道)成功赴港產子令不少「雙非」家庭心生歡喜,但隨後的子女教育、醫療、撫育問題排山倒海,隨著子女漸成長,香港內地跨境撫養的成本不菲,每日跨境上學,奔波兩地更是勞累不堪,有家庭也逐漸體會到苦處。

過關時間長 派位僅北區

 家住在龍崗的深圳居民張先生,育有一子一女,7歲的大女兒在深圳出生,4歲的兒子則是港生子。他指,原認為香港的醫療教育體制均勝於內地,但將兩名子女撫養情況相比下,反而覺得港生的兒子享受不到真正好的資源。

 目前張太每天帶就讀香港幼稚園的兒子乘坐車程1小時的深圳地鐵前往羅湖口岸過關上學,十分辛苦。張先生表示,未來兒子若讀小學,不得不考慮在口岸周邊置業。「香港的教育雖然很好,但每天過關時間也很長,且將來派位也只能是北區的學位,沒法讀到真正的好學校。」

一簽雖多行 仍諸多不便

 醫療的問題也令張先生煩惱,兒子身體不太好,學校雖然能夠協助帶孩子看病,夫妻也有一簽多行簽注,但是仍有諸多不便。「香港醫院排隊時間也長,跟內地區別不大。」

 深圳某涉港論壇上的網友「法鵬」預約了今年8月陪同太太在香港產子。對於近期香港反「雙非」赴港產子的舉措,他和論壇內的網友均十分關注。

 他說,由於工作關係需經常往來深港,覺得香港的合約精神和自由度是內地所不及,因此希望將來孩子能夠在香港發展。「但赴港產子也應當自覺遵循當地的規定,不應強行『闖關』」。對於將來子女的教育,他計劃讓孩子在兩邊均接受教育,「可以的話,讓他回老家或者到香港偏遠地方待一段時間,對兩邊社會都要有所了解」。

相關新聞
雙非中介大挪移 安排港醫上深圳 (圖)
跨境求學重壓 雙非家庭叫苦
網上宣傳拉滿弓「100%有床位」 (圖)
赴港超生 回杭照罰
內地孕婦謀轉戰歐美
工聯倡設基金 保新光「永存」 (圖)
讚內地客「質變」 曾德成籲港人包容
自由黨撐自駕北上反對南下 (圖)
何俊仁赴論壇 遭「人力」街頭圍攻 (圖)
資助康復特殊幼童 關愛尚餘名額 (圖)
網民抗議私院罔顧港孕婦 (圖)
嚴密布陣:民記立選有妙計 3張名單戰新西 (圖)
一顯實力:鄉事派初步提推薦人選
兩隊出戰:民建聯冀重奪港島兩席 (圖)
政教不分:天主教「關注」特首選舉
指點江山:煽動「反『自駕遊』運動」是「隱性港獨」再版
曾鈺成擬政綱諮詢各界 盡力創條件參選 (圖)
曾爭取參選 政黨未表態
不願「揭瘡疤」成港選舉文化
民記是優勢 不憂「入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