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擬政綱諮詢各界 盡力創條件參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鈺成(中)表示,自己雖未決定是否參選,但他在未來10日會「盡力而為,創造條件參選」。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希望推動建制派之間,乃至建制派與反對派間的「大和解」,共同去應對香港未來面對的挑戰」,距離特首選舉提名截止期限還有10天之時,正積極考慮參加特首選舉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首次透露自己考慮參選的理念。他指自己雖未決定是否參選,但在未來10日會「盡力而為,創造條件參選」,包括將自己的理念轉化為可行的內容,寫政綱,及將自己的理念和想法諮詢各界,了解香港市民是否認同和支持他。

 《明報》昨日刊出了曾鈺成接受「Roundtable」成員沈旭暉的全版訪問,其中談到自己考慮參選,是希望推動「大和解」,而在昨日出席一公開活動時,他再次解釋了自己的理念。

憂選舉致對立 礙港迎挑戰

 他表示,現時反對派和建制派之間的競爭及矛盾,已發展至「你當我是敵人,我當你是仇人」的地步,但他相信,「大家對愛國和民主應該是一致的,建制派不會出賣港人利益,不會出賣民主;反對派亦不會出賣中國人的利益,不會看外國的面色行事」,因此不應將這種矛盾,看成是「敵我矛盾」。

 曾鈺成續說,唐英年和梁振英的競爭發展下來,已導致建制派「內部嚴重分裂」,彼此根本難以合作,令其身邊不少朋友對兩人都有很大的保留。「建制派內部因這次選舉而對立,是香港在未來數年,更不可能應付的」。

籲包容諒解 「理想一起去追」

 他強調,香港未來幾年將面對很多挑戰,需要不同黨派的人以務實的態度,團結一致面對提出「大和解」的理念,「我希望雙方都會認同真正的包容、真正的諒解,才能凝聚在一起,把死結解開,尤其是如果要走到普選的話,這是必須的一步」。

 他認為香港不應再分陣營,「不希望有『曾營』走出來,同『梁營』、『唐營』分庭抗禮」,也不應分建制派和反對派,「大家都是香港人」:「只要我們摒除成見,就如(《獅子山下》)歌中所唱,『拋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做起來也不是一定很困難的事……「如果我能夠得到大家支持和信任,參加這個選舉並當選,我會努力實踐這一理念」。

決定參選與否 不考慮對手

 因此,他強調,自己參選與否,重要的是能否通過選舉將他堅信的信息帶出來,並取得比較正面的回應,「我現在做的事並不取決於我認為我當選的機會高或低……到目前為止,我完全沒有考慮怎樣才是最好的、能夠搶到這個位(行政長官)的策略」,亦不會考慮於特首參選人唐英年是否退選,及另一特首參選人梁振英會否因他出選而「失去優勢」,「我相信真正相信選舉的人不會去考慮哪類人出來就會對自己打擊很大,哪類人出來就不會有打擊」。

 曾鈺成坦言,自己是否參選的最大考慮,是有否能力履行特首的職責,在未來5年與特區政府、香港市民面對挑戰,其中關鍵因素是,他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基本理念是否得到市民認同和支持,包括對香港未來幾年的發展,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應如何做的想法,徵詢各方意見。

關鍵市民認同 嘆時間不足

 目前,距特首選舉提名期截止僅10天,他坦言時間並不足夠,並已對鼓勵他參選的朋友說,自己只能盡力而為,但「我不會躲起來甚麼都不做,我會盡我的力,去創造條件」,先做準備工夫,包括考慮是否參選,寫政綱,及設計一些競選活動等,特別是要將自己一些已發表的理念梳理得系統一些,使之變成可行、有說服力,不是流於空談的內容。曾鈺成又重申,自己並沒有為考慮設時限,如果到截止時都未有決定,自然不會參加。

相關新聞
雙非中介大挪移 安排港醫上深圳 (圖)
跨境求學重壓 雙非家庭叫苦
網上宣傳拉滿弓「100%有床位」 (圖)
赴港超生 回杭照罰
內地孕婦謀轉戰歐美
工聯倡設基金 保新光「永存」 (圖)
讚內地客「質變」 曾德成籲港人包容
自由黨撐自駕北上反對南下 (圖)
何俊仁赴論壇 遭「人力」街頭圍攻 (圖)
資助康復特殊幼童 關愛尚餘名額 (圖)
網民抗議私院罔顧港孕婦 (圖)
嚴密布陣:民記立選有妙計 3張名單戰新西 (圖)
一顯實力:鄉事派初步提推薦人選
兩隊出戰:民建聯冀重奪港島兩席 (圖)
政教不分:天主教「關注」特首選舉
指點江山:煽動「反『自駕遊』運動」是「隱性港獨」再版
曾鈺成擬政綱諮詢各界 盡力創條件參選 (圖)
曾爭取參選 政黨未表態
不願「揭瘡疤」成港選舉文化
民記是優勢 不憂「入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