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鐘聲淨心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蘇狄嘉

 永平寺除了「七堂伽藍」,還有三大閣——聖寶閣、傘松閣、吉祥閣,都是遊客不能錯過的景點。

 聖寶閣位處永平寺入口,是作為道元禪師圓寂的第七百五十次忌辰紀念,於平成十四年(二零零二年)改建的寶物館,兼譜展示場和收藏庫。館內收藏佛教文物甚多,除有國寶「普勸坐禪儀」等重要文物及書畫、書籍、器具等數千件永平寺代代相傳的寶物外,還有許多古書。由聖寶閣通過一條古木參天的步道,便進入永平寺的建築群,據說這裡的古杉樹齡高達六百年!

 另一個遊客必到的居停間是傘松閣,於平成六年(一九九四年)改建,一樓有香客遊人的休息室和學佛、住宿的房間。二樓是面積為一百五十六張榻榻米的大廳,又名「天花板畫大廳」,天花板上是著名的「天井繪」,由二百三十張以花鳥蟲魚為主題的彩畫組成,據說是一百四十四位畫家的傑作!

 吉祥閣是供善信檀越、參禪者寫經和學佛的道場。參觀期間,遇到許多年輕有禮、器宇軒昂的和尚,據說很多青年才俊來此短期修煉,重新領悟人生。

 永平寺內一直在舉行參住體驗(兩日一夜)和參禪體驗(四日三夜),初學者也可以體驗坐禪、讀經等參禪修行,親身感受遵照嚴格紀律和禮儀進行生活的永平寺修行之艱苦。即便沒有參住和參禪體驗,也可以在雲水僧的耐心講解下參觀七堂伽藍,還可以體驗寫經(抄寫經文)、坐禪(集中精神盤腿而坐),通過上述體驗觸摸禪宗精神。

 參觀永平寺期間,遠處不時傳來莊嚴的鐘聲,這是由一個重約五噸的大梵鐘撞出的天籟之音,大梵鐘以「除夕之鐘」聞名,每日由修行僧於早晨、中午、黃昏、夜晚撞鐘四次,隨鐘聲參拜,鐘聲聲洪震遠,不僅是告知修行的時間,還可清淨所有聽聞者心靈。

相關新聞
百家廊:平凡人生見精彩 (圖)
翠袖 乾坤:鑊氣好也要人氣好
海闊天空:鐘聲淨心靈
琴台客聚:知錯能改
杜亦有道:深刻印象
隨想國:感動
獨家風景:愛的感染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