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愛的感染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呂書練

 昂山素姬是我觀察了二十年的人物,與其說因為她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和政治家,不如說她是一個勇敢的女人,她的美,精緻優雅中又很有民族性。

 由於她,緬甸這個小國久不久就受到世人關注;由於她的形象,這塊貧窮落後的土地予人神秘又美麗的遐想;每一次,她的新聞在媒體上出現,都令人擔心,最後又令人安心。

 手上有一本台灣「時報出版」九六年版的《翁山蘇姬——來自緬甸的聲音》,由她丈夫阿里斯編輯,主要收集她的文稿,包括她寫父親,寫她的國家和民族,還有她關於緬甸文學的研究文章等。她雖然長期在國外生活,文字平實而簡潔,但從字裡行間,仍能感受到強烈愛意。這種質樸的情感,令她可以為了信念,放下小家而成就大愛。但書中很少提及她的愛情生活。

 我很高興法國導演洛比桑把《昂山素姬》當作一個女人來拍攝,讓她的愛情故事呈現眼前。電影從一開頭就傳遞著愛意——父親昂山將軍在戶外的椅子上抱著兩歲的素,只可惜,短暫之父愛被槍聲奪走。

 從電影中看,當時的緬甸軍政府視人命如草芥,稍見違抗就開槍,但弱小的素卻可以面對槍口從容向前走,這種視死如歸的勇敢與其說緣自乃父的基因,不如說是愛的力量在驅動。

 素的吸引正因為她不是「偉大的政治家」,而只是一個女人,一個愛家的主婦;她從英國的小家回到生長的國家,只因要照顧中風病危的母親。卻想不到,這塊曾經熟悉的土地滿目瘡痍,出於本能的人性之愛,她無法迴避熱切的目光,就留了下來,乃至最後介入政治。

 素可以在長期的軟禁中堅持下去,丈夫的理解和愛起了相當作用;二十年的愛情火花成為她孤室中的明燈。因為愛,阿里斯除了帶兩個孩子來看望外,更為她的人身安全在國際間奔走。

 豈止是感動!看一個女人的愛情故事,比看一部說教的政治電影,心情舒暢多了,以致望著向上移動的片尾字幕,我仍依依不捨。

相關新聞
百家廊:平凡人生見精彩 (圖)
翠袖 乾坤:鑊氣好也要人氣好
海闊天空:鐘聲淨心靈
琴台客聚:知錯能改
杜亦有道:深刻印象
隨想國:感動
獨家風景:愛的感染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