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知錯能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韋基舜

 「神行太保」戴宗見「黑旋風」李逵不遵守沿途吃素的規定,偷偷吃葷,便有心懲戒黑鐵牛;「且著他忍一日餓」。乃取四個甲馬縛在李逵腿上,念念有詞,吹口氣在李逵腿上。果然,但見李逵拽開腳步,渾如駕雲的一般,飛也似的而行,道路旁的店舖、樹木,一掠而過。

 初時,李逵覺得好玩,但幾次想停下來,竟無法控制腳步,看見酒肉飯店,「連排飛也似過去」,亦不能入去吃喝,一直走到時近黃昏,黑鐵牛又飢又渴,越不能停住腳步,驚出一身臭汗,氣喘如牛。

 此時才見戴宗從後趕來,李逵如獲救星,問戴院長要些吃喝充飢。戴宗說自己作起「神行法」,也沒有停下來買吃喝,不過帶備有幾個炊餅,可以分一些給他。李逵餓得不管是炊餅還是肉包子,伸手去接。

 李逵用「神行法」走路,無法控制步速,而戴宗則在後故意放慢腳步,一前一後,約有一丈距離,李逵無法接著戴宗遞給的炊餅,叫苦連天。戴宗趁此斥責黑鐵牛昨宵破壞協定,偷偷吃牛肉,應受懲罰。李逵知錯,保證以後依足戴宗吩咐,專心前往薊州尋找「入雲龍」公孫勝。戴宗懲戒了李逵一番,見他知錯,亦不為過甚,遂停止使「法」,投宿客店,卸下腿上的馬甲,取出幾陌紙錢燒送了。

 一宿無話,翌日五更起床,戴宗、李逵二人再縛上馬甲,作起「神行法」前往薊州。沿途,李逵果然聽教聽話,路上只是買些素酒素飯,喫了便行。

 由此亦可見,平時殺人不眨眼的李逵性情耿直,知錯能改,有其可愛之處。

 且說戴、李二人作起「神行法」,不用十天,便到了薊州,二人扮作主僕,整日在城中大街小巷,打聽公孫勝行蹤,一連打探兩天,竟沒有人認識「入雲龍」。

 第三天,戴宗、李逵再到城外近村鎮市尋覓,問了數十處,仍沒有知道公孫勝住在甚麼地方。及至晌午時分,兩人行到肚餓,看見路旁有一素麵店,二人徑直入內,準備買些點心喫食充飢。

 麵店坐滿食客,座無虛席。店主上前招呼二人,說是可與一位獨坐的老者搭檯。

 戴宗點了四碗「肚麵」(所謂「肚麵」,即為今之「陽春麵」),自己食一碗;問李逵食三碗夠不夠?李逵正一「大食死仔」,說道:「不濟事,一發做六個來,都包辦!」

 「包辦」是廣府話。普通話只有「承包」沒有「包辦」。《水滸傳》的歷史背景是宋代,成書於明代,用的是古漢語,由此可見,廣府話與古漢語一脈相承。

 麵店生意好,廚房忙不過來,李逵等了半天,也不見有麵上檯,心有焦躁。斯時,伙記端來老者叫的麵,老者正俯頭就食,李逵見自己沒有得食,性子一急,用力拍檯追問店主,這麼一拍檯,濺得老者一臉麵湯。老者怒斥黑鐵牛,戴宗連忙賠個不是。

 老者對戴宗說是自己遠道而來,吃了麵好趕路去聽「道」。戴宗聽老者這麼一說,靈光一閃,連忙追問老者聽甚麼人講「道」?

 天下事,冥冥中有安排,可真個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細說水滸.二七八)

相關新聞
百家廊:平凡人生見精彩 (圖)
翠袖 乾坤:鑊氣好也要人氣好
海闊天空:鐘聲淨心靈
琴台客聚:知錯能改
杜亦有道:深刻印象
隨想國:感動
獨家風景:愛的感染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