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趙啟正:日市長否認大屠殺 全中國共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京各界群眾冒著綿綿細雨悼念遇難同胞。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凱雷、王玨 北京報道)即將出任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新聞發言人的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趙啟正(左圖),昨日與境外記者茶敘,談及近期新聞熱點,對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論,他指這是非常不友好態度,引發全國民眾憤慨;正視歷史,是中日友好的前提。趙啟正還透露,本次政協大會將更開放、內容更豐富,對於外界關注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會否出席人大會議,趙啟正回應稱,作為代表之一,薄沒理由不出席。

 趙啟正指出,「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否定南京大屠殺的存在,這不止是南京人民憤慨,也是全國人民憤慨。他以他父親的話來否定鐵的事實,鮮血留下的歷史,這是非常的不友好的、不正視現實的態度,正視歷史,正確認識歷史,是中日關係的重要基礎,是國民友好的前提。」一方面今年是中日友好40周年,在這個時候發生了這種事件我們很遺憾,另一方面我們對中日友好還是有信心的,希望通過中日友好40周年的紀念活動來提升中日國民互相的友好感。

 此外,有印度記者問及近期中國西部藏區出現的個別僧人自焚事件,趙啟正稱,對此非常關注,亦深感痛心。「(這些僧人)大都很年輕,有人才18歲,如果說是政治原因,他們懂政治嗎?如果說有壓迫,他們衣食住行有保證,宗教信仰也充分自由。」他透露,自焚事件中,有人提前散佈消息,並拍攝現場即時上網,此後還不允許搶救,這些充分證明有人在幕後操縱,「這些孩子怎能成為某些人的政治工具呢,我很氣憤。」

 對於外界關注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會否出席人大會議,趙啟正說,他看不到有甚麼理由,薄熙來不出席下個月的人大會議,因為他是其中一名代表。

兩岸齊聲譴責日市長

 另據中通社24日電 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不顧史實,公然宣稱「南京大屠殺」不存在,其荒謬言論在內地引發激烈反彈,連一批關注兩岸和平、民族統一的台灣社會人士24日也齊聲譴責。

 台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發表公開聲明書,召集人吳榮元代表多個促進關注此事件的社會團體公開譴責河村,批評他「嚴重扭曲與掩蓋」日本侵華的史實,也傷害了包括台灣人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民族感情。

 在日本,據日本媒體消息稱,日中友好協會愛知縣聯合會會長石川賢作強烈反對河村言論,並已前往該市市政府,遞交寫給河村的抗議書。不過河村竟也不乏支持者,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向記者表示,河村的發言「是正確的,我想替他辯護」。

相關新聞
2012兩會前瞻 (圖)
地方換屆首階段完成 「5678」梯隊成型 (圖)
政壇生力軍 躍躍欲試 (圖)
近一年部分省區主官調整 (圖)
省市區換屆年中完成折射十八大布局 (圖)
地方新官 信心壓力並存
趙啟正:日市長否認大屠殺 全中國共憤 (圖)
薄熙來晤何厚鏵 妙談「厚」「薄」互補 (圖)
即場辦公 破沙士謠言 (圖)
今年政協更開放豐富
國務院研究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圖)
日相擬5月訪中美 望參觀上海 (圖)
中國代表團赴日災區考察
中國公民阿根廷列車事故遇難 (圖)
國產ARJ-21飛機獲大單 印尼訂購40架 (圖)
中國反對歐盟徵碳排放稅 (圖)
王榮:不改革 特區很快會消失 (圖)
專家解讀:應坐言起行 全方位改革
鄂贛湘聯署《武漢宣言》 啟動一體化 (圖)
文匯觀察:全國兩會迎來改革「小陽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