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海艦隊首赴亞丁灣護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海軍第11批護航編隊將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展開護航。圖為「深圳」號、「黃山」號在亞丁灣接受「微山湖」號補給。設計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海軍副司令員丁一平日前透露,中國海軍第11批護航編隊已準備完畢即將啟航,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展開護航。有消息指出,此次護航將由三大艦隊之一北海艦隊首次組織出航。這意味著未來中國三大艦隊均已派出過艦隊在印度洋上從事護航。此外,中國國防部透露,中、印、日等獨立護航國將加強協調合作,聯手提升護航效率。

 據內地媒體透露,此次護航編隊由北海艦隊的「青島」號驅逐艦、「煙台」號護衛艦和「微山湖」號補給艦組成。這是在中國海軍護航行動歷時3年後,北海艦隊第一次組織護航。至今,中國海軍已派出的10批護航艦艇,分別屬於南海艦隊和東海艦隊。據悉,護航編隊每兩批由南海艦隊和東海艦隊輪換一次。北海艦隊此前一直沒有派艦艇參加。

護航三載 迄今派遣11批編隊

 2008年12月,中國海軍開始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任務。3年來,海軍先後派出10批25艘次艦船、22架直升機和8,400餘名官兵執行亞丁灣護航任務。目前正在執行護航任務的第10批護航編隊,由南海艦隊的「海口」號導彈驅逐艦,「運城」號導彈護衛艦和「青海湖」號綜合補給艦組成。

 近幾年來,中國對國際護航合作始終持積極態度,與有關國家和組織開展了多項情報交流、指揮官互訪、聯合護航、聯合演練等活動。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透露,經協商一致,從2012年1月起,中國、印度、日本等獨立護航國家加強了行動協調,以季度為周期整合各自護航班期。

國際合作 確保黃金水道暢通

 耿雁生介紹,獨立護航國家合作是以一個國家為主,其他國家按照參照國提供的護航班期自行安排班期,從而進一步提高護航效率,使各國商船的航行安全得到更好保障。據悉,這種合作方式以一個季度為周期,第一季度中國作為首輪參照國已提出具體班期,其他國家將根據中國的班期表制定其護航班期。

 由中國海軍發起和舉辦的首次國際護航研討會,昨日在南京海軍指揮學院閉幕。來自歐盟、北約、多國海上力量、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等4個國際組織,以及美、英、法、德、中等20個國家的84名代表,在會上分享其海上護航經驗,探討深化合作的內容和方式。會後,各方就加強和深化護航國際合作,共同維護海上安全達成共識。

 而根據此前消息,為進一步促進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工作順利實施,有效建立正規化、常態化護航總結培訓機制,海軍組織了首期護航培訓班。本期培訓班歷時14天,來自海軍機關、第12、13批護航編隊、北海艦隊相關人員及海軍指揮學院部分教員共84人參與培訓。

 中國海軍有關人士表示,護航將是一項長期的任務,國際反海盜依舊任重道遠。中國海軍將繼續加強與世界各國海軍的交流合作,以科學高效的護航行動確保護航船舶和人員安全,確保世界「黃金水道」暢通。

相關新聞
2012兩會前瞻 (圖)
地方換屆首階段完成 「5678」梯隊成型 (圖)
政壇生力軍 躍躍欲試 (圖)
近一年部分省區主官調整 (圖)
省市區換屆年中完成折射十八大布局 (圖)
地方新官 信心壓力並存
趙啟正:日市長否認大屠殺 全中國共憤 (圖)
薄熙來晤何厚鏵 妙談「厚」「薄」互補 (圖)
即場辦公 破沙士謠言 (圖)
今年政協更開放豐富
國務院研究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圖)
日相擬5月訪中美 望參觀上海 (圖)
中國代表團赴日災區考察
中國公民阿根廷列車事故遇難 (圖)
國產ARJ-21飛機獲大單 印尼訂購40架 (圖)
中國反對歐盟徵碳排放稅 (圖)
王榮:不改革 特區很快會消失 (圖)
專家解讀:應坐言起行 全方位改革
鄂贛湘聯署《武漢宣言》 啟動一體化 (圖)
文匯觀察:全國兩會迎來改革「小陽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