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全其美:大腦麻痺生兼攻考試殘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錦龍(左二) 有望出戰今年倫敦殘疾人奧運會。  受訪者供圖

 一般考生在公開考試前都會暫停所有課外活動,力求專心備戰爭取佳績。但身為首屆文憑試考生的黃錦龍,比一般考生有兩點「非一般」:一、他是香港硬地滾球隊成員,有望出戰今年倫敦殘疾人奧運會為港爭光,目前仍一星期受訓3次;二、他患有大腦麻痺症,肌肉控制出現困難,行路不穩、口齒不清。文憑試和殘奧會兩個機遇重疊於一個時空,面對身體掣肘,放棄其中一個似乎相當合理,但天性不服輸的錦龍笑言:「兩個機會既然一齊來到,我當然要好好把握!」

教練一句話 陷兩難之境

 2008年開始接觸硬地滾球的錦龍,過去兩年奪得香港殘疾人硬地滾球周年錦標賽冠軍及亞軍,現為香港硬地滾球隊12名代表隊成員之一,曾出戰不同國際賽事。他就讀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今年報考6科,包括4個必修科、「資訊及通訊科技」及「中小企實用電腦會計(應用學習科目)」,原本計劃專心備試,其他事情暫時擱下,怎料向考評局報名交費後,教練一句話,令他頓時陷於兩難之境:「按你目前的世界排名,可能可以出戰倫敦奧運,要試試嗎?」

 能否獲得倫敦奧運入場券,有待賽會4月公布作實,至今仍是未知之數,但一旦答允嘗試,就要積極操練,保持良好狀態。錦龍坦言,到頭來可能是「一場空」—倫敦去不到,試又考得差。

奧運甚難得 考試可重來

 但班主任曾跟他說:「既然有機會去到奧運,不如花時間練習。今屆文憑試照考,反正可以下年再來。」

 幾經掙扎,錦龍決定「雙線備戰」—逢周二、四、六出席硬地滾球練習,保持競技水平;同時善用閒暇溫習,盡量在一周內溫習至少3天。另他又調整目標和心態,「希望今年先考好中文、通識和中小企實用電腦會計。另外3科盡力而為,不行就下年再戰!」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景熙

相關新聞
笑迎文憑試:單手迎戰文憑試 肌萎生盼證實力 (2012-03-14) (圖)
兩全其美:大腦麻痺生兼攻考試殘奧 (2012-03-14) (圖)
未雨綢繆:脊髓缺血心熱血 半癱女望「自顧」 (2012-03-14) (圖)
學思並重:先天肌無力 思維活躍過人 (2012-03-14) (圖)
奧地利今年料招200港生 (2012-03-14) (圖)
沈祖堯倡學林書豪處世態度 (2012-03-14)
教局高層赴英美教育會議 (2012-03-14) (圖)
脫衣反核變「核突」中大活動掀爭議 (2012-03-13) (圖)
何明華會督校橫掃中學橋模賽 (2012-03-13) (圖)
考評局:覆卷須收費防濫用 (2012-03-13)
海外升學秘笈:英國多姿彩 負笈易適應 (2012-03-13)
城大夥劍橋研核科技教育 (2012-03-13)
粵港越愛普通話:粵音影響 聲調混淆 (2012-03-13) (圖)
曾是「墊底」過來人 院長關愛「次等生」 (2012-03-12) (圖)
浸會SCE加推2年制學位銜接課程 (2012-03-12)
大學畢業讀演藝 戲劇迷續追夢 (2012-03-12) (圖)
越南婦逃家妹 自我增值獲獎 (2012-03-12) (圖)
理大流動保健中心獲捐千萬 (2012-03-12) (圖)
演藝開放日派新課程資料 (2012-03-12)
嶺大月底辦台作家講座 (2012-03-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