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雨綢繆:脊髓缺血心熱血 半癱女望「自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24歲的吳舜端(見圖),13歲時因患上脊髓缺血病症,下半身癱瘓,自此以輪椅代步,目前就讀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她2010年應考「末代會考」,報考7科,只得6分。她不甘心,毅然轉讀難度更高的中學文憑試。兩年後的今日,她搖身一變為「首屆考生」。當被問及為何再戰公開試,她嫣然一笑,「因為我本身有好多限制,可以發揮的地方有限,所以更希望用成績找工作,將來至少可以照顧自己」。

長坐腰背痛 溫習時間少

 平常人可以在課後、假期撥出很多時間翻開課本溫習,但舜端每周就只有周六日合共10小時可善用,原因是她的身體,「不能站起來,一直坐在輪椅上,體重都壓在腰背。時間一長,便會很酸痛,需要休息。平日下課後,要應付當天功課,新設的校本評核又非常耗時,只可安排在假期溫習」。

成績屬一般 家貧難補習

 她今次只報考中英數通識及經濟5科,目標是「33223」,達最低入大學要求。她坦言成績一般,曾申請基金資助請補習老師,但撥款有限,資源花光後唯有「多做模擬卷和其他練習,若做完後仍然不懂,便把握機會問老師」。

 舜端直言備試過程很辛苦,但未曾想過放棄,「路是自己選擇的,既然決定了,我就會負責任地面對,用自己的方法解決面前所有困難。即使結果未如理想,只要盡力而為就OK!」舜端又笑指,家人的背後支持,也是她用力撐下去的原因,「媽媽一聲加油,已很窩心。有時她更會親手做『青紅蘿蔔豬骨湯』給我『補身』,真的很感動」。

 舜端指自己性格循規蹈矩,適合從事文書工作,「我希望將來升讀大學或高級文憑課程,主修商科如會計、貿易等,成為一名秘書」。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景熙

相關新聞
笑迎文憑試:單手迎戰文憑試 肌萎生盼證實力 (2012-03-14) (圖)
兩全其美:大腦麻痺生兼攻考試殘奧 (2012-03-14) (圖)
未雨綢繆:脊髓缺血心熱血 半癱女望「自顧」 (2012-03-14) (圖)
學思並重:先天肌無力 思維活躍過人 (2012-03-14) (圖)
奧地利今年料招200港生 (2012-03-14) (圖)
沈祖堯倡學林書豪處世態度 (2012-03-14)
教局高層赴英美教育會議 (2012-03-14) (圖)
脫衣反核變「核突」中大活動掀爭議 (2012-03-13) (圖)
何明華會督校橫掃中學橋模賽 (2012-03-13) (圖)
考評局:覆卷須收費防濫用 (2012-03-13)
海外升學秘笈:英國多姿彩 負笈易適應 (2012-03-13)
城大夥劍橋研核科技教育 (2012-03-13)
粵港越愛普通話:粵音影響 聲調混淆 (2012-03-13) (圖)
曾是「墊底」過來人 院長關愛「次等生」 (2012-03-12) (圖)
浸會SCE加推2年制學位銜接課程 (2012-03-12)
大學畢業讀演藝 戲劇迷續追夢 (2012-03-12) (圖)
越南婦逃家妹 自我增值獲獎 (2012-03-12) (圖)
理大流動保健中心獲捐千萬 (2012-03-12) (圖)
演藝開放日派新課程資料 (2012-03-12)
嶺大月底辦台作家講座 (2012-03-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