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思並重:先天肌無力 思維活躍過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馮康泓喜歡思考,希望入讀大學從事心理研究,繼續探索學問。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甘迺迪中心另一應屆文憑試考生馮康泓,自小患上重症肌無力症,肌肉強度和耐力較常人低,「走路5分鐘都會累,每次上街都要用輪椅」。天生不能走走跳跳,卻刺激腦袋較一般學生活躍,他整天不停思考,「自小已有好多問號在腦中,為何我是這樣的?世界是這樣的?究竟有甚麼支配著整個世界?」為此他鑽研不同知識,曾愛上文學、物理、天文,如今最愛社會心理學,「每個人的行為、想法都受成長背景影響,我也不例外。今次報考文憑試,因為我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我要和其他人一樣升學就業,入讀大學從事心理研究,繼續探索學問」。

 身體一直是康泓最大障礙。他未滿1歲,已出入醫院深切治療部3次至4次,被醫生指「心臟不夠力,難以呼吸」。後來年齡漸長,他的肌肉強度改善,以為可稍鬆一口氣,但腰骨因欠缺足夠肌肉強度支撐,被體重壓至變形,間接令呼吸、血氣運行受影響,「呼吸仍有點辛苦,血氣運行欠佳,所以體力較一般人差」。

今次考6科 與常人無異

 康泓坦言,學習要比一般人花心思,盡力延長溫習時間,「坐下做練習時要戴上腰箍、腰架支撐身體,到腰骨真的酸軟到不能再忍受,便改為躺在床上看書。」他今次報考「4+2」即4個必修科、經濟及地理,與普通考生無異。他表示,喜歡吸收知識,「但從另一個角度看,讀書亦是大勢所趨,人人都是這樣讀,我也希望能和其他人一樣升學就業,將來在社會找工作謀生」。

盼社會接納不同才華展所長

 但談到「人人讀書」的現象,康泓卻不以為然,甚至覺得惋惜,「有些人組樂隊、玩音樂很棒;有些人打籃球很厲害,將來可能是一代名將,但我們的社會常常強調讀書,其實抑壓了很多在不同方面有才華的人」。他指從小看不同類型書籍,從中國詩詞歌賦到霍金《時間簡史》他都喜歡,但當中至愛、影響最深的,是著名人本主義哲學家佛洛姆(Erich Fromm)著作《愛的藝術》,當中強調人的獨特性需要被接納,才能健康成長。他最希望香港社會風氣能接納不同人的才華,讓他們都能發揮潛能、盡展所長。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景熙

相關新聞
笑迎文憑試:單手迎戰文憑試 肌萎生盼證實力 (2012-03-14) (圖)
兩全其美:大腦麻痺生兼攻考試殘奧 (2012-03-14) (圖)
未雨綢繆:脊髓缺血心熱血 半癱女望「自顧」 (2012-03-14) (圖)
學思並重:先天肌無力 思維活躍過人 (2012-03-14) (圖)
奧地利今年料招200港生 (2012-03-14) (圖)
沈祖堯倡學林書豪處世態度 (2012-03-14)
教局高層赴英美教育會議 (2012-03-14) (圖)
脫衣反核變「核突」中大活動掀爭議 (2012-03-13) (圖)
何明華會督校橫掃中學橋模賽 (2012-03-13) (圖)
考評局:覆卷須收費防濫用 (2012-03-13)
海外升學秘笈:英國多姿彩 負笈易適應 (2012-03-13)
城大夥劍橋研核科技教育 (2012-03-13)
粵港越愛普通話:粵音影響 聲調混淆 (2012-03-13) (圖)
曾是「墊底」過來人 院長關愛「次等生」 (2012-03-12) (圖)
浸會SCE加推2年制學位銜接課程 (2012-03-12)
大學畢業讀演藝 戲劇迷續追夢 (2012-03-12) (圖)
越南婦逃家妹 自我增值獲獎 (2012-03-12) (圖)
理大流動保健中心獲捐千萬 (2012-03-12) (圖)
演藝開放日派新課程資料 (2012-03-12)
嶺大月底辦台作家講座 (2012-03-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