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投資海外 屢受「政治化」制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高西慶(見圖)昨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2經濟峰會」上坦言,因為中投作為主權財富基金有點像國企,在海外投資時受到的有些關注跟商業不是完全掛u,交易對手也會給出更多制約。

 由於中投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匯金公司一直被認為具有政策性金融的性質,也擁有政府的背景,中投公司在境外進行商業化投資時常常會遭遇被投資國的審查,質疑其投資目的帶有政治背景,為此,中投公司一直在撇清與匯金公司的關係,強調其獨立的商業性原則。

 高西慶稱,「我們是一個國際投資者,所以我們必須要在國外進行投資。我們在國外投了好多的錢,去年基本上在100個國家有投資的審批申請。因為我們的主權財富基有點像國企,大家深有體會,受到的有些關注跟商業不是完全的掛u,我們的交易對手方,可能會給出更多的制約。」

 高西慶指出,中投是按照規則辦事,按照回報投資國的原則來進行投資,當然有些時候要進行反擊,有所為有所不為。

 他還表示,實際上很多壓力是來自國內,「比如說你這個買貴了,或者說你現在不應該投這個公司。我們現在是受國務院的委派授權來進行投資的,除了這個之外,你還要謹慎自己的一些做法和一些言辭。」

相關新聞
蘋果「盜書」 22作家索陪5000萬 (圖)
維權路艱 作家「望網興歎」 (圖)
專家解讀:籲修例增賠付 嚴懲侵權行為
實購和下載成本對比
中國50強品牌 國企佔優私企勢猛
假冒品牌氾濫 意大利來華打假
國人年飲「拉菲」二百萬瓶 九成假貨 (圖)
中國轉型升級 應棄政府主導 (圖)
統計局長稱經濟增長阻力趨強 (圖)
專家倡國企比重降至10% (圖)
中國經濟成功 非因「國家資本主義」 (圖)
中國投資海外 屢受「政治化」制約 (圖)
大摩高層:中國不會硬茬 (圖)
外媒:華再擱置10架空巴訂單 (圖)
新聞背景:歐盟徵碳稅 眾國拒付「買路錢」 (圖)
中國海監船 巡航東海油氣田 (圖)
美媒撤蘋果中國代工廠「虐工」報道 (圖)
「老外」申請華「綠卡」 門檻將放寬 (圖)
那霸起訴中國船長 日最高法接遞送委託
朝下月射衛星 中方表憂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