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媒撤蘋果中國代工廠「虐工」報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邁克.戴西製作的蘋果中國工廠「虐工」報道被指內容部分失實。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環球網消息,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近期播放了一段有關蘋果中國代工廠富士康「虐工」報道的內容,受到聽眾火熱關注。但目前NPR已被迫撤銷了這段節目,原因是該報道部分內容被指失實,係作者「合成」製作。

 據英國《每日郵報》3月17日報道,NPR今年1月在其「美國生活」欄目中播放了由演員邁克.戴西描寫的蘋果中國代工廠富士康公司的有關情況,其中包括「虐工」等細節。這段內容受到美國聽眾高度關注,也是目前為止NPR聽眾下載排行最高的節目。

美國記者揭部分故事捏造

 不過,一位生活在中國的美國記者聽到這段節目後,對其中部分內容感到懷疑。美國記者羅布.施密茨隨後便聯繫到了當時為戴西擔任翻譯的人求證,而結果證實,故事中有很多部分都是捏造出來的。

 「美國生活」欄目對此感到極為尷尬,並在16日撤銷了該節目。該欄目還將當天節目的全部時間都用來解釋這個錯誤是如何產生的。

 「我們將這種內容放到公共廣播上去播出感到非常震驚」欄目主持人艾拉.格拉斯說。NPR也強調,雖然節目是通過廣播播放,但內容製作都是邁克.戴西一人完成的。

 事件曝光後,戴西在其個人博客中辯護稱:「我的節目屬於戲劇化節目的一種。我使用了事實、回憶和戲劇化特寫來講述這個故事,我認為這符合誠信。」

 邁克.戴西是一名演員,他在自己製作的上述節目內容中曝光稱,蘋果中國代工廠存在非法使用童工、工作時間過長並規避檢查等情形。據稱他曾前往深圳,在一名翻譯的陪同下去富士康工廠外採訪了多名工人,並假扮採購商探訪了其他一些工廠,了解到了上述情況。

相關新聞
蘋果「盜書」 22作家索陪5000萬 (圖)
維權路艱 作家「望網興歎」 (圖)
專家解讀:籲修例增賠付 嚴懲侵權行為
實購和下載成本對比
中國50強品牌 國企佔優私企勢猛
假冒品牌氾濫 意大利來華打假
國人年飲「拉菲」二百萬瓶 九成假貨 (圖)
中國轉型升級 應棄政府主導 (圖)
統計局長稱經濟增長阻力趨強 (圖)
專家倡國企比重降至10% (圖)
中國經濟成功 非因「國家資本主義」 (圖)
中國投資海外 屢受「政治化」制約 (圖)
大摩高層:中國不會硬茬 (圖)
外媒:華再擱置10架空巴訂單 (圖)
新聞背景:歐盟徵碳稅 眾國拒付「買路錢」 (圖)
中國海監船 巡航東海油氣田 (圖)
美媒撤蘋果中國代工廠「虐工」報道 (圖)
「老外」申請華「綠卡」 門檻將放寬 (圖)
那霸起訴中國船長 日最高法接遞送委託
朝下月射衛星 中方表憂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