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子化普及 瑞典倡棄鈔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8]     我要評論

 瑞典於1661年發行歐洲第一張紙鈔,走出歐洲先驅,但隨著近年電子交易快速普及,瑞典或許將再次締造歷史,成為首個完全廢棄實體鈔票的國家。

少用現金 減犯罪率

 電子交易在瑞典非常普及,在今年1月發表的《全球資訊科技報告》中,更連續第2年被評為「數碼經濟國度」首位。在大部分瑞典城市,巴士乘客改為以手機訊息購買車票;商業機構開始只接受信用卡付款;部分銀行也以電子交易全面取代現金交易。瑞典南部卡爾斯港一家教堂近日甚至增設讀卡機,方便信徒捐獻。

 另一個民眾贊成棄用實體鈔票的原因,是電子交易有助減低犯罪率。瑞典的銀行劫案從2008年的110宗,大幅降至去年的16宗,數字為30年來最低。但據瑞典官方數字,電子詐騙案從2000年的3,304宗,跳升至去年的近2萬宗。

 要完全棄用鈔票和硬幣,瑞典要走的路還很遠。比如說,它還需顧及到不懂使用或根本沒有信用卡的老年人。瑞典有民眾亦認為外間鼓吹全面實行電子交易,純粹是銀行牟利的手段,原因是瑞典的銀行向每宗信用卡交易收取5克朗(約5.7港元)手續費。  ■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殺人狂曝光 美拒交人 (圖)
雙面人打女友 伊戰殺「無間道」自豪 (圖)
若上軍事法庭 難以「精神失控」脫罪 (圖)
卡爾扎伊早看美軍不順眼 (圖)
駐外美軍禁酒令形同虛設
拉登死前密謀殺奧巴馬 (圖)
核彈若襲華盛頓 輻射數年擴全美 (圖)
希恐無序退出歐元區 (圖)
電子化普及 瑞典倡棄鈔票
光環破滅 華爾街招聘難
敘總統電郵收裸照 女親信:好掛住你
美股直擊:美股強勢 道指年內單周漲幅最高 (圖)
泰華裔紅牛之父逝世
蘋果「板腦一哥」市佔率逾6成 (圖)
敘連環爆炸170人死傷 (圖)
龐氏騙局後逃港 美基金經理認罪
拿走峰會自畫像塗鴉私藏 鐵娘子暗慕里根 (圖)
回信慰單親女童
梅鐸飯局 游說挺購《泰晤士報》 (圖)
英聖公會大主教辭職 警告或分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