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拿走峰會自畫像塗鴉私藏 鐵娘子暗慕里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戴卓爾夫人早於1975年與里根首度會晤,自此私交甚篤。美聯社

 近年受腦退化症困擾的「鐵娘子」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強硬形象深入民心,但原來亦有柔情一面。劍橋大學戴卓爾檔案館昨日公開的文件顯示,她在1981年7月於加拿大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後,順手拿走美國已故總統里根在會上附有署名的塗鴉「作品」回家珍藏,可見鐵娘子也敵不過里根的魅力。

 當時里根僅上任總統半年。他的「大作」上隨筆繪有眼睛、男性結實軀幹和5個人頭,其中1個似是自畫像;右下角註明「羅納德.里根在渥太華峰會之塗鴉」。戴卓爾夫人基金會歷史學家科林斯稱,戴卓爾夫人當時覺得塗鴉很有趣,見里根將之遺留在桌上,遂順手拿走。

就福克蘭戰事分歧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心理學家庫珀分析塗鴉內容說:「頭和身體分開,是否代表工作沉悶令他神不守舍?眼睛代表他觀望事情發展,但顯得心不在焉。」庫珀認為塗鴉足以反映里根開會時悶極無聊。

 文件亦披露鮮為人知的內幕。1981年,戴卓爾夫人成為里根上任總統後首位獲邀到訪白宮的外國領袖。出發前,資深顧問舍曼特意為她進行特訓,協助她回應華府批評。舍曼寫道,美英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的政策分歧明顯,又指英國面臨經濟衰退,警告稱美國正與英國保守黨政府保持距離。

 現年86歲的戴卓爾夫人於1979年至1990年擔任首相,是英國史上唯一女首相。她在任時與里根私交甚篤,均主張自由市場。不過,兩人曾在1982年福克蘭群島戰事出現分歧,有美國官員透露,里根拒絕派兵支援,在一次通話中要求戴卓爾夫人宣布停火,以外交手段解決。她深感不滿,更假設「阿拉斯加被入侵」反擊,里根回應「兩者情況不一樣」,火藥味濃。

「最親密朋友」

 據悉二人於1975年首次見面,當時里根以前加州州長身份訪問白廳,戴卓爾夫人擔任時任首相希思政府的初級部長。她在2004年里根喪禮上致悼詞,形容他是「最親密的政治及個人朋友」。 ■綜合外電消息/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殺人狂曝光 美拒交人 (圖)
雙面人打女友 伊戰殺「無間道」自豪 (圖)
若上軍事法庭 難以「精神失控」脫罪 (圖)
卡爾扎伊早看美軍不順眼 (圖)
駐外美軍禁酒令形同虛設
拉登死前密謀殺奧巴馬 (圖)
核彈若襲華盛頓 輻射數年擴全美 (圖)
希恐無序退出歐元區 (圖)
電子化普及 瑞典倡棄鈔票
光環破滅 華爾街招聘難
敘總統電郵收裸照 女親信:好掛住你
美股直擊:美股強勢 道指年內單周漲幅最高 (圖)
泰華裔紅牛之父逝世
蘋果「板腦一哥」市佔率逾6成 (圖)
敘連環爆炸170人死傷 (圖)
龐氏騙局後逃港 美基金經理認罪
拿走峰會自畫像塗鴉私藏 鐵娘子暗慕里根 (圖)
回信慰單親女童
梅鐸飯局 游說挺購《泰晤士報》 (圖)
英聖公會大主教辭職 警告或分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