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年輕「開荒牛」教員 與學生亦師亦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勞敏慈(前左五)表示,創校時的科大就只有背後一棟教學樓。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同獲科大20年長期服務獎的「開荒牛」勞敏慈,現為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環境工程科主任。她最難忘大學「從零到有」,雖為教授但樂意親自繪製實驗室設計圖,見證校園一花一草成長。勞敏慈是當年最年輕的教員,年紀甚至較不少研究生都小,造就了她一直與學生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她認為大學老師除了要教學外,也應用心對待學生,為他們的人生路上作提點與扶持。

辦公室「雞犬相聞」

 一心從事教育的勞敏慈,於美國德薩斯州大學博士畢業後即加盟科大。那時她同獲新加坡國立大學教席,但因為自己擁港人身份,決定到科大當「開荒牛」。萬事從零開始,勞敏慈坦言「好『驚喜』,沒想過連實驗室也沒有」。身為教授,她更親自繪製設計圖籌建實驗室。而在開校初期,校園設施簡陋,同事幾乎都沒有獨立辦公室,只靠矮矮的隔板劃分。她笑言:「同事講電話內容會聽到,連在寫甚麼都看得到,頗感尷尬。」

 年紀輕輕當大學老師,勞敏慈指,當年不少碩士生年紀可能比自己還要大,讓她從一開始就能與學生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更曾有不少男生以鬼馬語氣邀她共膳:「Miss要不要一起起飯啊?」回想起來也覺有趣。

任舍監感新一代太受保護

 對於教學,勞敏慈認為,相比技巧而言,更重要的是「用心」。對學生來說,老師說話影響可以很深遠,曾有一學生出現自殺傾向,需要老師及身邊人用心留意才能發現。去年她成為宿舍舍監,更發現不同國籍的新一代年輕人不少都過於受保護,心靈容易受傷,自我照顧能力不足,更需要耐心的開解及協調,幫助他們適應。

相關新聞
行船教授下學海 科大廿載埋「種子」 (2012-03-19) (圖)
最年輕「開荒牛」教員 與學生亦師亦友 (2012-03-19) (圖)
元老爆料:「火雞」外號 源自諧音 (2012-03-19) (圖)
港華人良師首獲MIT啟師獎 (2012-03-19) (圖)
發問花心思 助融會貫通 (2012-03-19)
仁大「中國與全球化」講座熱爆 (2012-03-19) (圖)
逾四成家長曾讓幼童獨留家 (2012-03-19)
東華9月開健康科學學士課 (2012-03-19)
文憑試生「跳船」嚴重 第二屆退學增27% (2012-03-16) (圖)
表一:新高中各級學生人數 (2012-03-16) (圖)
表二:第二屆新高中生3大退修科 (2012-03-16) (圖)
3D敦煌莫高窟「淨土」移駕城大 (2012-03-16) (圖)
莫高窟3D展資料 (2012-03-16) (圖)
內地高校惠港生 英文2級也取錄 (2012-03-16) (圖)
醫護緣:「老人學」課程配合需求 (2012-03-16)
港大頒4名譽博士 (2012-03-16) (圖)
推「一條龍」教通識 仁大攻「中國與全球化」 (2012-03-15) (圖)
內容可優化 盼政府增支援 (2012-03-15)
城大Microchip中心設夏季特訓 (2012-03-15) (圖)
科大EMBA生獲選全球青年領袖 (2012-03-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