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問花心思 助融會貫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獲「MIT啟發教師獎」的陸美蓮,平日到底如何啟發學生?她指於發問上花心思,可能比答案更重要。一次上課時,她跟學生按既有課程,要用二次方程算出長方形最大面積:「但討論中有建議可改變問法,只提供長方形周界而沒有長與闊,同學們即感到挑戰性,你一言我一語,熱鬧非常!」她認為此舉像鍛煉「內功」一般,有助學生把知識融會貫通,「學問就是這樣累積回來的」。

 陸美蓮又指,過往教過很多有數學天份的學生,不少人數學知識早已遠超自己。

給機會發揮 讓學生投入

 她認為最重要是提供機會予年輕人發揮,「例如一有數學比賽,同學便會走在一起。老師需要凝聚他們,變成一支隊伍,建立積極學習氣氛,他們就自然投入其中,這些工夫相當重要」。

 對近年不少家長送子女學習「奧林匹克數學」課程或參加比賽,她認為,學生接觸更多數學並非壞事,「但如果不感興趣,只是『交差式』學習,就會有反效果」。

相關新聞
行船教授下學海 科大廿載埋「種子」 (2012-03-19) (圖)
最年輕「開荒牛」教員 與學生亦師亦友 (2012-03-19) (圖)
元老爆料:「火雞」外號 源自諧音 (2012-03-19) (圖)
港華人良師首獲MIT啟師獎 (2012-03-19) (圖)
發問花心思 助融會貫通 (2012-03-19)
仁大「中國與全球化」講座熱爆 (2012-03-19) (圖)
逾四成家長曾讓幼童獨留家 (2012-03-19)
東華9月開健康科學學士課 (2012-03-19)
文憑試生「跳船」嚴重 第二屆退學增27% (2012-03-16) (圖)
表一:新高中各級學生人數 (2012-03-16) (圖)
表二:第二屆新高中生3大退修科 (2012-03-16) (圖)
3D敦煌莫高窟「淨土」移駕城大 (2012-03-16) (圖)
莫高窟3D展資料 (2012-03-16) (圖)
內地高校惠港生 英文2級也取錄 (2012-03-16) (圖)
醫護緣:「老人學」課程配合需求 (2012-03-16)
港大頒4名譽博士 (2012-03-16) (圖)
推「一條龍」教通識 仁大攻「中國與全球化」 (2012-03-15) (圖)
內容可優化 盼政府增支援 (2012-03-15)
城大Microchip中心設夏季特訓 (2012-03-15) (圖)
科大EMBA生獲選全球青年領袖 (2012-03-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