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華人良師首獲MIT啟師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陸美蓮獲麻省理工學院「啟發教師獎」,多位學生對她表示感激。左起:黃永康、學生王本初、陸美蓮、賀敬修士及李岱軒。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若非雕琢者的匠心獨運,璞玉又怎可以吸引世人目光,在一眾頑石裡發光發熱﹖聞名全球的麻省理工學院(MIT),每年取錄各地數理精英。為了表揚培育這些學生的高中老師,該校特設「MIT啟發教師獎(Inspirational Teacher Award)」。香港喇沙書院數學科科主任陸美蓮,今年成為全球約30名得獎者之一,更是本港首位華人教師獲此殊榮。

扶掖喇沙生 矢志研數學

 於喇沙書院執教逾20年的陸美蓮,計過無數算式,卻算不到是次驚喜。她指提名自己的喇沙畢業生鍾秉毅,現於麻省理工主修數學,「以前我是他數學校隊導師,又是會考班主任。之前他回港時找我進膳,曾提到有關提名,但其實我未有放在心上」。怎料2星期前她突然接獲通知得獎,心裡更有一陣感動。被問到為何得獎,陸美蓮笑言,秉毅曾於電郵提及,覺得她是自己人生導師,令其決心走上數學研究之路,希望以此感謝她對喇沙的貢獻,「可能這就是原因吧!」

善解學生意 籲分配時間

 陸多位學生特地出席是次訪問,對老師讚不絕口。現於加州理工學院修讀數學博士的黃永康直言「沒有她,就沒有今天的我」。當年黃積極參加課外活動,曾於選擇辯論還是數學比賽中掙扎,「是陸老師對數學的熱誠,感動了我,讓我走現在的路」。喇沙田徑隊現任隊長暨文憑試考生李岱軒,則對陸的體諒最感動,「這2年我花很多時間在田徑上,成績大跌。有些老師希望我首重學業,但陸老師很體諒我,明白這是出於對母校的情感,沒有說太多,只提醒我要好好分配時間」。

 喇沙書院校長賀敬修士,笑指陸美蓮教學生動有趣,「一次我路過課室,她正在講解三角函數正弦、餘弦、正切等理論。我聽了一會,解開了困擾我45年的數學疑問。因為我以前讀中學時,老師都講得不大清楚!」

 麻省理工香港校友會3月26日舉行晚宴,並向陸美蓮頒發獎項。2011年度,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一位外籍老師,也曾獲得「MIT啟發教師獎」。

相關新聞
行船教授下學海 科大廿載埋「種子」 (2012-03-19) (圖)
最年輕「開荒牛」教員 與學生亦師亦友 (2012-03-19) (圖)
元老爆料:「火雞」外號 源自諧音 (2012-03-19) (圖)
港華人良師首獲MIT啟師獎 (2012-03-19) (圖)
發問花心思 助融會貫通 (2012-03-19)
仁大「中國與全球化」講座熱爆 (2012-03-19) (圖)
逾四成家長曾讓幼童獨留家 (2012-03-19)
東華9月開健康科學學士課 (2012-03-19)
文憑試生「跳船」嚴重 第二屆退學增27% (2012-03-16) (圖)
表一:新高中各級學生人數 (2012-03-16) (圖)
表二:第二屆新高中生3大退修科 (2012-03-16) (圖)
3D敦煌莫高窟「淨土」移駕城大 (2012-03-16) (圖)
莫高窟3D展資料 (2012-03-16) (圖)
內地高校惠港生 英文2級也取錄 (2012-03-16) (圖)
醫護緣:「老人學」課程配合需求 (2012-03-16)
港大頒4名譽博士 (2012-03-16) (圖)
推「一條龍」教通識 仁大攻「中國與全球化」 (2012-03-15) (圖)
內容可優化 盼政府增支援 (2012-03-15)
城大Microchip中心設夏季特訓 (2012-03-15) (圖)
科大EMBA生獲選全球青年領袖 (2012-03-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