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易希拒減價「唔合理寧可唔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易希正積極研製GPS無人駕駛直升機,希望透過潮流電子產品,將之應用於航拍。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科學路在不少人眼中都是既窄又難行,年輕一代的發明家只能靠默默耕耘,創出自己的一片小天地。「星之子」陳易希,未滿15歲已憑發明智能保安機械人揚威國際大賽,並獲國際天文學聯盟將一顆小行星以其名命名,又破格獲錄取入讀科技大學。7年多過去,當初的黃毛小子,去年畢業後決定暫別校園,投身科技行業做老闆。離開校園的庇蔭,他首要面對的,是香港社會的殘酷現實:以「施捨」態度看科技,又對創新項目無理壓價一半。「星」之光環日漸褪去,但陳易希心中仍有一團火,希望燃亮香港的科技前程。

 剛畢業於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系的陳易希,大學生活幾乎都在實驗室度過,早前於校內的「創業計劃大賽」中獲獎,驚覺「原來科技真係可以賺到錢」,成為他做老闆的「催化劑」。看準iPhone、iPad Apps的潮流市場,去年中他一擲10萬元當大股東,與3名朋友合資創業開設「Bull B Tech」公司,主攻各種應用程式的設計開發。

嘆商企孤寒 投資當施捨

 陳易希直言,香港現時的氣氛,商界企業都不願意花錢投資科技產業,「每個人都認為房地產、金融先賺到錢」。初嚐老闆滋味,他一開始就遇到不少困難:「一來剛畢業,二來客人總覺得科技、程式不值錢」,他又不時遇上無理壓價,試過有人將市值4萬元的研發計劃,要求降價一半:「兩萬蚊,你做唔做?」幸好年輕人面對理想仍有一團火,他堅持道:「我會企硬!價錢唔合理,我寧願唔做!」他慨嘆說,對投資或參與科技項目,不少客人只覺得自己在「施捨」機會,完全忽略對未來的重要性。

資助母校發展 為科教盡分力

 不過,陳易希亦指,憑其創業作品─iPad2流動收銀機,公司起步暫時算是不俗,並且成功吸引其他生意,現已有4個至5個項目進行中,他更稱曾與專業人士商討評估,期望公司能於3年內賺到300萬元。但他強調,開公司並非只想著發達,更希望證明香港科技亦有空間發展,令更多人重視,他又會將賺到的錢撥出部分資助母校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發展科學,為科技教育盡一分力。

不斷出新 唔夠潮玩完

 將興趣發展為事業之餘,陳易希仍保留一顆對科學的赤誠之心,還不時繼續於科大讀書時的研究項目「GPS無人駕駛直升機」,雖然已有人成功研發同類飛機,但他希望自己一手一腳令直升機起飛,他手上的初步製成品在試飛中墜落過不少次,部分零件都已損壞。提及未來發展,他表示科技循環特別快,所以要求自己保持毅力,不斷創新,才能克服困難,製造有利社會的發明,「大概3年至5年就一定要出新洁A如果趕唔上潮流,只會被淘汰。」

陳易希最新發明品

 GPS無人駕駛直升機

特色:有4個旋轉翼,較一般直升機反應更快、更靈活。以兩部iPhone作遙控,其中一部可於網上地圖點出目的地,透過Wifi或3G網絡連接另一部置於直升機底部的iPhone,將其帶到目的地,並暫時可於半空停留5分鐘至10分鐘。預計完成研發後,可望運用於航拍上。

 iPad2流動收銀機

特色:將收銀程式寫入Apps中,以iPad2取代傳統收銀機,接駁發票印刷機,並透過網絡連接信用卡付款系統。另外,貨品條碼可利用機身鏡頭輸入系統,計算金額。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勞雅文

相關新聞
老少傳承發明夢 接棒邁步科研路 (2012-03-20) (圖)
陳易希拒減價「唔合理寧可唔做」 (2012-03-20) (圖)
兄弟生活小發明 父:盼政府撥款支持 (2012-03-20) (圖)
半百棄醫製儀器 寄語後輩識「反叛」 (2012-03-20) (圖)
行船教授下學海 科大廿載埋「種子」 (2012-03-19) (圖)
最年輕「開荒牛」教員 與學生亦師亦友 (2012-03-19) (圖)
元老爆料:「火雞」外號 源自諧音 (2012-03-19) (圖)
港華人良師首獲MIT啟師獎 (2012-03-19) (圖)
發問花心思 助融會貫通 (2012-03-19)
仁大「中國與全球化」講座熱爆 (2012-03-19) (圖)
逾四成家長曾讓幼童獨留家 (2012-03-19)
東華9月開健康科學學士課 (2012-03-19)
文憑試生「跳船」嚴重 第二屆退學增27% (2012-03-16) (圖)
表一:新高中各級學生人數 (2012-03-16) (圖)
表二:第二屆新高中生3大退修科 (2012-03-16) (圖)
3D敦煌莫高窟「淨土」移駕城大 (2012-03-16) (圖)
莫高窟3D展資料 (2012-03-16) (圖)
內地高校惠港生 英文2級也取錄 (2012-03-16) (圖)
醫護緣:「老人學」課程配合需求 (2012-03-16)
港大頒4名譽博士 (2012-03-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