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半百棄醫製儀器 寄語後輩識「反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踏入60歲的伍士銓至今雄心不減,只想以自身的決心讓下一代明白:「人一定要有理想!」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本為牙醫的「火星鉗之父」伍士銓,9年前藉牙醫手鉗啟發製成「岩芯取樣器」,儀器更獲邀隨歐洲太空總署闖火星收集土壤,自此「半途出家」走上發明路。近年,他又研發機械人深入埃及金字塔探險,科學成就可謂蜚聲國際。踏入60歲的伍士銓至今雄心不減,立志要在有生之年完成10個國際性科研項目,但他坦言達到目標機會不高,惟「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只想以自身的決心讓下一代明白:「人一定要有理想!」

推銷「太空鉗」 痛流男兒淚

 伍士銓不時笑稱當年「揀錯科」,牙醫實非其理想職業,但正因為牙醫手鉗偶然啟發自己實現理想,他對此也無不感恩。回想當年首項發明面世,嚐盡「萬事起頭難」的艱辛,伍士銓「百般滋味在心頭」,他曾先後300多次到歐洲太空總署推銷「太空鉗」,過程相當痛苦,更流下不少男兒淚,他慨嘆「當時真係無人睇好……但既然開始了,就一定要完成」。

凡事「包拗頸」 牛頓又如何

 他形容自己的性格「包拗頸」,但對此非常自豪,因為他不會輕易相信別人的說話,凡事都應經自己思考,這樣才不會忽略任何現象及細節:「就算是牛頓(發現萬誘引力),也不過是靠小小的一個蘋果」。

「唻迭v投入 幾花光積蓄

 「火星鉗」研發及金字塔探險等經歷,令伍士銓不時受國際媒體的關注,但他指,多年來參與的項目都是自己「出錢出力」,現時他每月只花費約2,000元,其餘就會「唻迭v支持科學及探險:「去埃及、去中美洲,所有往來的機票我都自己出錢,住酒店又住得最平,差不多都花光積蓄了……」贏得名聲賠了金錢,但伍士銓對兩者其實都滿不在乎,只因背後有更大的目標,「人生就好似發了一場夢,即使你有幾大貢獻都有一日要離開。最重要是將我的信息帶給下一代,好值得!」

 伍士銓的「信息」,簡而言之,就是對科學理想的追求。他寄語新一代要盡情幻想,「中小學生最好每日『棟』高隻腳發半個鐘頭白日夢」,笑言不應將學業看得過重,但閱讀課外書及周遊列國擴闊眼界卻不可少,也要懂得「反叛」及凡事思考。他又笑言,自己不以發明家自居,認為只要有幻想、有決心,任何事都是「Easy Job」,很多人都做到。提及年紀小小就加入發明之列的陳易希及劉氏兄弟,伍士銓大讚他們「有前途」!然而,本來中氣十足卻又忽然壓低聲線:「好似我這個年紀才發覺人生無咩重要,有時間就甚麼都做到……」太多想法太少時間,英雄亦有遲暮之嘆,他坦言,雖然自己訂立了「我要做10個(國際科研項目)」目標,但現時手上的4個項目,完成也要再花5年,屆時能開展或參與更多新項目的機會很微,實在未必能達標。不過他覺得,有困難有挑戰才能保持動力,不斷推動自己堅持下去,「覺得做唔到,但仍然一定要去做,就是我的性格!」

伍士銓近年參與完成的發明項目

年份   項目

2011年 研發機械人,到墨西哥尋找中美洲文明統治者的遺址。

2011年 設計導管,深入古墓揭開埃及妖后真貌。

2010年 研製小型機械車,深入埃及胡夫金字塔打開密室。

2007年 參與研發理大的「行星表土準備系統」,到火星取土壤。

2003年 研發「岩芯取樣器」,隨歐洲太空總署火箭到火星探取土質樣本。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勞雅文

相關新聞
老少傳承發明夢 接棒邁步科研路 (2012-03-20) (圖)
陳易希拒減價「唔合理寧可唔做」 (2012-03-20) (圖)
兄弟生活小發明 父:盼政府撥款支持 (2012-03-20) (圖)
半百棄醫製儀器 寄語後輩識「反叛」 (2012-03-20) (圖)
行船教授下學海 科大廿載埋「種子」 (2012-03-19) (圖)
最年輕「開荒牛」教員 與學生亦師亦友 (2012-03-19) (圖)
元老爆料:「火雞」外號 源自諧音 (2012-03-19) (圖)
港華人良師首獲MIT啟師獎 (2012-03-19) (圖)
發問花心思 助融會貫通 (2012-03-19)
仁大「中國與全球化」講座熱爆 (2012-03-19) (圖)
逾四成家長曾讓幼童獨留家 (2012-03-19)
東華9月開健康科學學士課 (2012-03-19)
文憑試生「跳船」嚴重 第二屆退學增27% (2012-03-16) (圖)
表一:新高中各級學生人數 (2012-03-16) (圖)
表二:第二屆新高中生3大退修科 (2012-03-16) (圖)
3D敦煌莫高窟「淨土」移駕城大 (2012-03-16) (圖)
莫高窟3D展資料 (2012-03-16) (圖)
內地高校惠港生 英文2級也取錄 (2012-03-16) (圖)
醫護緣:「老人學」課程配合需求 (2012-03-16)
港大頒4名譽博士 (2012-03-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