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講堂:說好4基調 準確傳情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0]     我要評論

 當我們與人交流,說話的「語調」十分重要。語調是貫穿整個句子的語音高低升降變化模式,亦是在表達語氣時的一種外在形式,使我們在朗讀文章時,能表現出聲情並茂的特有技巧,常言道「聽話聽音、鑼鼓聽聲」,說的就是語調的問題。其實語調可以分為平調、升調、降調和曲調4種基本類型。

平調平直 末字拖長

 首先平調是指句調大部分都是平直紓緩,沒有甚麼明顯的「高低輕重」變化。一般在朗讀時都是敘述句或說明句。表現出的感情是沉吟、猶豫、冷淡、莊重嚴肅、沉痛哀悼的句子。

 不過,平調並不是語氣沒有變化,只是指起伏不大,末尾音節的升降不太明顯,末字拖得較長,例如「聽妳這麼一解釋—」、「看來這件事還得再研究研究—」等。因此,我們看到用此語調表達時,讓人感覺語氣就比較紓緩、沉吟、猶豫了。

升調句尾 語勢上升

 接著是升調,一般是用來表達號召、鼓動、設問、反問、呼喚等語氣。這種句調大多都是由低到高,句尾語勢上升,使人有一種高昂的感覺,例如「第一隊,加油吧!」語氣詞「吧」本應讀成又輕又短的低降調,但在這例句中的尾字「吧」語勢要上升,表達出號召、鼓動的語氣。

降調語氣 表示肯定

 在降調方面,一般是用來表示肯定、堅信、讚歎、祝願等語氣,語調大多都是由高降到低,句尾語氣漸降,末字不但低而且輕短,如「媽媽真是很善良。」善良的「良」字本應是陽平調,聲調由低往上升,但在句中是表達肯定、讚歎的語氣,句末「良」字應唸低降調。

抑揚曲調 表達驚奇

 最後我們一起看一下曲調,句子的語勢有抑揚升降的曲折變化,成波浪形,一般是降—升—降,或者升—降—升。常用來表達驚奇、諷刺、詼諧、滑稽、雙關、狡猾、躊躇等複雜的語氣感情。它不像其他句調多表現在句末,而是根據需要出現在句子的不同位置,例如「啊!怎麼會是他!」這句話就是先降後升,表示驚奇或疑惑不解;「啊!原來是這樣的。」則是先升後降,表示恍然大悟。

 由此可見,語調的表達在文章中非常重要,故在運用各種不同語調時,一定要注意表情達意,這亦是我們練習「普通話水平測試」口語及朗讀時的重要一環。 ■資料提供:楷博語言培訓

網址:http://www.putonghua.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科大生任南非旅使 草原追蹤瀕危豺犬 (2012-03-20) (圖)
白先勇理大講崑曲精髓 (2012-03-20) (圖)
中大參與「龍計劃」研青藏冰圈演變 (2012-03-20)
喇沙500萬打造「電子校園」 (2012-03-20) (圖)
普通話講堂:說好4基調 準確傳情意 (2012-03-20)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學做時裝 行走潮流尖端 (2012-03-20)
全球聲譽榜百強 港大科大齊升級 (2012-03-15) (圖)
亞校表現超卓 高教重心東移 (2012-03-15) (圖)
2012全球大學聲譽榜十大 (2012-03-15) (圖)
2012全球大學聲譽榜(亞洲區大學) (2012-03-15) (圖)
港女劍橋修犯罪學 盼助苦主「補心」 (2012-03-15)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報考港澳台聯招 慎選志願增機會 (2012-03-15)
求學也要求姻緣 內地生忙港覓偶 (2012-03-13) (圖)
8大男女生人數/比例 (2012-03-13) (圖)
內地25歲當晚婚 急招親「查家宅」 (2012-03-13)
英語提「身價」 打扮待改善 (2012-03-13) (圖)
學生心聲 (2012-03-13) (圖)
內地生徵友帖文節錄 (2012-03-13)
細說新語:內地電視劇種類多變 (2012-03-08)
內地升學全攻略:港生內地升大 筆試仍屬主流 (2012-03-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