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學推小班奏效 港十年首現「零殺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隨著小學適齡人口逐步回升,教育局為全港小學帶來了好消息,宣布新學年無學校因收生不足要接「殺校令」,是當局自2003年推行「統整使用率低的小學」政策以來的首次,意味著小學界歷時10年的「殺校浩劫」終於告一段落。學界對此表示高興,認為現時能停止殺校,當局推行小班教學應記一功,故促請當局盡快全面推行小班教學,並為「殺校機制」作出全面檢討。

按「統整使用率低的小學」政策規定,小學收生未達16人「開班線」者,將不獲准開辦資助小一。教育局資料顯示,2012/13學年適齡小一入學人數回升至4.51萬人,較今年約4.2萬人上升約3,000人。

教局「開班信」報喜

 教育局昨日向全港小學派發「開班信」,通知全港資助小學有關新學年小一至小六的建議班級結構及教職人員編制。據了解,新學年無小學收生不足,全部通過收生死線。

 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梁兆棠表示,學界過往經常就縮班殺校問題向教育局反映意見,今次的好消息反映政府在人口政策、跨境學童等調配學位問題上,有聽取學校意見。他又指,當局於小班教學問題上仍採學校自決方式,日後應該提出更多誘因推動有關政策。

教師:北區「殺變建」耗公帑

 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冼儉偉則指,適齡學童人數回升,結果是預期之內,但他擔心人口會不時出現變化,促請當局盡快檢討「殺校機制」。他指有關機制會影響學校長遠發展,「動輒要擔心收生少就殺校,對老師、學生都不是好事,學校要掛住做宣傳,增加收生」。冼儉偉又舉例說,「北區之前都殺校,但現時反而要建新校,其實都是浪費公帑」。

鮮魚行:今年開多班

 以往曾險被「殺校」的鮮魚行小學,校長梁紀昌表示,新學年收生情況理想,自行收生階段已獲42份申請表,昨日他打開「開班信」時,心情十分興奮,「去年收到41人申請,但只准開1班,今年終於可開2班」。他鼓勵於「殺校」邊緣的學校不要放棄。

 至於去年成功「翻生」的中西區新會商會學校,校長呂錦強透露,該校今年獲23人申請,估計可開1班,他坦言殺校政策為學校帶來不少壓力,建議當局全面推行小班教學。

 就學界要求當局檢討「殺校機制」,教育局發言人回應表示,目前仍有需要對個別使用率低的學校推行「統整使用率低的小學」政策,以回應審計署和政府賬目委員會促請當局善用資源及削減過剩學額的要求。

相關新聞
小學推小班奏效 港十年首現「零殺校」 (圖)
稻香捐20萬 撐城大文產獎學金 (圖)
港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啟動 (圖)
高考生怕失手 壓力高過文憑生 (圖)
遴選新校長 港大定5準則
中大擬編崑曲版《紅樓夢》 (圖)
人工受孕 不育救星VS有違倫理 (圖)
What's Up?:美兵阿富汗射殺16平民 (圖)
流行文化錄:從複製中體現創意
英語世界:Teeth gnashing
思思師語:教育服務的質與量
英語筆欄:兩式英語 歷史發展
畫意空間:為食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