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考生怕失手 壓力高過文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友社將於6月為應屆公開試考生出版《升學指覽》。左起︰郭文芳、吳寶城。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思諾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末屆高考及首屆文憑試相繼於本月開考,有以上述兩類考生為對象的大型調查顯示,如以10分為最高,高考生自評壓力指數平均為7.7分,屬於偏高;較文憑試考生的6.9分,高出11.6%。調查機構指,高考生擔心若考試失手,要面對轉制,令壓力大增。

 學友社於本年2月至3月期間,透過問卷成功訪問了接近1,160名應屆高考生及2,45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了解他們在面對公開試所承受的困難及壓力。

逾八成指轉制增額外壓力

 結果顯示,高考生自評壓力指數平均為7.7分,較文憑試考生高出11.6%,高考生的壓力主要源於擔心準備時間不足(72.2%)、自我期望(44.9%)、擔心往後的出路(44.7%)及父母期望(34.8%)。此外,面對轉制的影響,逾80%高考生認為這讓他們承受了額外的壓力,且有78.5%高考生認為社會對其關注不足夠。

 至於文憑試考生,如以10分為最高,各人自評的平均信心為4.4分,而應考中英數及通識科的信心分別為4.5分、3.9分、4.9分及4.4分,可見同學普遍缺乏信心。當中有46%人認為考評局提供的樣本試卷可提高他們的應試信心。

聚焦文憑生 高考生感受忽略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指出,相較2年前末代會考時期,學友社對同一批考生作出問卷調查,發現整體高考生在這2年間的壓力指數有上升趨勢。他指,現時社會焦點多放在文憑試考生身上,而學校對文憑試學生所投放的資源及人手亦相對較高考生多,以致高考生感到被忽略。

學友社提供考試4貼士

 吳寶城又提醒考生,應考前應熟讀考生手冊,避免犯上扣分項目,考生亦應預早20分鐘到達試場。此外,同學於考試前切忌通宵達旦溫習;每科完結後,勿再討論及查閱答案,以免影響緊接科目的應考信心;至於家長則不要給子女過高的期望,宜多關心子女的情緒狀況。

 學友社將提供一系列支援服務,如首辦高考及文憑試家長工作坊,舉辦放榜講座、教師工作坊、放榜輔導熱線及出版刊物等。為協助中三學生了解高中資訊,該會已印行6萬本《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12》供免費取閱。

相關新聞
小學推小班奏效 港十年首現「零殺校」 (圖)
稻香捐20萬 撐城大文產獎學金 (圖)
港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啟動 (圖)
高考生怕失手 壓力高過文憑生 (圖)
遴選新校長 港大定5準則
中大擬編崑曲版《紅樓夢》 (圖)
人工受孕 不育救星VS有違倫理 (圖)
What's Up?:美兵阿富汗射殺16平民 (圖)
流行文化錄:從複製中體現創意
英語世界:Teeth gnashing
思思師語:教育服務的質與量
英語筆欄:兩式英語 歷史發展
畫意空間:為食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