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聽不見無礙學得好 從色士風到文憑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嚴鈺琪吹得一手動聽的色士風。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香港願意學習色士風的學生不算太多,患中度聽障而色士風水平達8級者,更如鳳毛麟角,嚴鈺琪就是其中一個。她小一時確診中度聽障,卻無法掩蓋音樂才華。她指如果沒有學習音樂:「根本沒有可能捱得到考文憑試!」

 鈺琪在博愛醫院八十周年鄧英喜中學唸中六,天生聽障,卻愛積極參加課外活動,如輔導學長、學生會副主席等。但為了準備文憑試,每日都會往自修室溫習。

 到了假日,鈺琪更實行「朝十晚十」溫習,「讀書方面,我知道自己資質有限,但我會將勤補絀。她回憶指,當年應考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八級試,她每日吹奏4小時,辛苦程度與目前備戰文憑試不相伯仲。既然8級色士風也能考上,讓她更有信心和毅力應付文憑試。

 她希望將來可從事對人的工作,目標是考入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成為老師或社工,又或到香港演藝學院繼續進修音樂。

 鈺琪的同學曾偉謙,自幼數理成績甚佳,但語文科卻是「致命傷」。他有讀寫障礙,中英文成績長期只有二十分至三十分。由於他有特殊學習需要,同學會這樣跟他說:「你有事,每科可以加時25%,成績當然好了!」曾偉謙大感無奈。

遇恩師栽培 讀障生感激

 升中後他遇上多位恩師,針對他的長短處「拔尖補底」。去年偉謙考獲全班首五名。現時他每周花9小時在化學上,希望減少大意失分,力保「5**」。至於2科語文,他希望獲3級考入大學,將來成為化學家。

相關新聞
跨境童中心深揭幕 3年計劃共建香江 (圖)
城大校長郭位續任5年
專院議會反對VTC辦學位課程
笑迎文憑試:聽障生攻英文難關盼執教回饋 (圖)
聽不見無礙學得好 從色士風到文憑試 (圖)
宿位安排未理順 科大中大生不滿 (圖)
一識即中:面試求職三策
道德歪風:肉體誠可貴 賣淫價更高? (圖)
概念圖:賣淫合法化 (圖)
社評雙語道:獅隧防火安全須檢討 (圖)
細味巨著A-Z:Beloved, she my daughter. She mine.
輕描淡寫話英語:語法不同 用詞接近 (圖)
中文視野:中國語文的感情
溫總名語錄: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圖)
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