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籲「大和解」配合新特首施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希望社會各界為港整體利益,採取積極態度配合新特首施政。圖為候任特首梁振英昨到立會大樓禮節性拜訪曾鈺成。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梁振英成為行政長官當選人後,不少選委和各界人士表示,希望全社會能夠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團結一致配合行政長官工作;亦希望梁振英上任後致力彌合選舉帶來的社會分歧與嫌隙,協商合作事宜,團結港人「拍住上」,促成香港社會「大和解、大團結」,同時致力解決香港各方面的深層次矛盾,穩中求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表示,梁振英是通過正當的程序、法律規定的程序產生出來的,得到中央支持,亦會得到現任政府各方面的配合,「希望社會各方面,都能夠為了香港本身的整體利益,香港未來的發展,大家都採取積極態度配合新任行政長官的工作」。

 曾鈺成表示,不相信梁振英做行政長官後會漠視民意,指大家要信香港的法治、信香港的公務員體制、信香港市民。無論何人當選行政長官,他都一定要按《基本法》、按香港法律辦事,一定要得到公務員支持,他的任何政策措施都一定要得到立法會的同意,得到立法會各黨派的多數支持,才能夠推行。「不可能說,任何一個營做了行政長官後,完全漠視香港法紀、漠視民意、漠視香港各方面意見,獨斷獨行,這是無可能的」。

選舉公平公正 結果符合眾望

 對外界有一些人指此次選舉不是公平、公正,他指,如果有違法的行為自然要用法律途徑去追究,但他不認為現在有這樣的情況出現,大家應該相信香港的選舉制度,相信香港的選舉法律,在法律規定下順利產生行政長官,一定是公平、公正的。「我不認為,我們有任何的根據可以說這個選舉並不是公平、公正」。他相信,梁振英本人亦清楚知道香港市民對於普選行政長官的訴求。

 高敬德、計佑銘、施祥鵬等亦發表署名文章,指出今次特首選舉過程公平公正公開,市民的參與程度之廣泛,充分體現了港人當家作主的精神,選舉的結果也符合廣大港人的期望。他們指,新特首任重道遠,首先必須彌合選舉帶來的社會分歧與嫌隙,協商合作事宜,亦要進一步吸納各界意見,齊心協力、群策群力,進一步修改和完善政綱,使其從競選宣傳落實為治港藍圖。

盧文端盼梁兼顧各界訴求

 盧文端指,香港社會應排除內耗折騰,回到社會經濟民生的主調上來。「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他衷心期望愛國愛港人士真誠團結,社會各界包容共濟,共同支持新任特首梁振英領導下的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也希望梁振英以廣闊的胸襟和包容的心懷,兼顧各界訴求,帶領全體香港人共創輝煌。

 劉宇新則撰文說,梁振英於競選中多次反覆提出的「穩中求變」理念,獲得大部分香港人的認同,寄望他能將理念轉化為具體措施並順利執行,又認為過程需要以科學發展為原則,因勢利導,以愛國愛港為大前提,重新團結社會各界力量,用人唯才,定出處理各項深層次問題的優先次序,逐一提出具體措施,並與公務員和社會各界配合做好有關落實工作。

 黃英豪也表示,隨著世界大環境的變遷,政府過去的「精英」式管治理念和文化,需要根據客觀環境的改變而做出與時俱進的調整。

新論壇盼新班子改「積極不干預」

 另外,擁有22名選委的新論壇發表聲明,祝賀梁振英當選行政長官。聲明期望新一屆政府改變過去積極不干預的角色,以改善市民生活水平和提供高質素就業職位為首要政策目標,令全港市民能在經濟增長中受惠,安居樂業。

相關新聞
當勞籲全港 挺梁創明天 (圖)
港澳辦賀梁振英當選 已啟任命程序 (圖)
梁訪中聯辦洽 任命安排 兩地合作
當選後首日拜會曾鈺成馬道立 (圖)
煲呔致函公務員:交接安排有共識 (圖)
各方賀梁:英總領事盼拓雙邊關係
各方賀梁:社工協會促兼聽施政
各方賀梁:八和會館冀弘揚粵劇
各界籲「大和解」配合新特首施政 (圖)
「特首市」穩中有俏 地產股屋苑價升
曾料官員多願留任
華員會函12局常秘 盼挺新班子順利換屆
周一嶽:工作有滿足感
胡定旭:只有「港營」何懼之有
劉健儀:自由黨做政府監察者
賺147億未夠喉 港鐵6月加5.4% (圖)
市民叫苦:「可加可減」搵笨
陳克勤倡港府股息抵銷加幅 (圖)
三巴蠢蠢欲動 隨時跟住加
學者建議機制加盈利上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