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遼寧鞍山建宜商宜居森林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鞍山市市長王世偉(中)與嘉賓合攝。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符曉寧 香港報道)遼寧省省長陳政高正率團赴港招商,隨團抵港的鞍山市經貿代表團在市長王世偉帶隊下,昨日下午舉行主題為「千山腳下森林城,萬水河畔新鞍山」的鞍山(香港)招商推介會。會上,鞍山市八大區區長圍繞「千山腳下森林城、萬水河畔新鞍山」的城市理念,重點推介「服務業集聚區建設」、「文化旅遊集聚區建設」、「縣域建設和鄉鎮綜合體」、「光電產業」等項目。參會的客商有56位。

 會間,副市長戴恩彪介紹鞍山的情況,鞍山是工業之城、森林之城、生態之城、更是宜居之城,鞍山擁有享譽全球的世界第一玉佛、亞洲著名溫泉、國家名勝千山、中華寶玉之都、鋼都五大旅遊資源和品牌。2011年,該市GDP達2,444億元(人民幣,下同),綜合經濟實力位居中國城市30強之列。

經濟實力全國城市30強

 鞍山以「發展新城、優化主城、突出特色、全面提升」為空間發展戰略,加快建成西部工業區、中部生活區、東部生態區和南部新城區。其中,南部新城區的建設將實現鞍山森林城的總體規劃,總用地180平方公里、人口規模100萬人的鞍山湯崗溫泉城拓展為山水城市與休閒城市,這一全新的格局將使鞍山東與瀋西工業走廊實現對接,北與遼陽形成發展共同體,南與沿海經濟帶連為一體,在沿海與腹地互動發展中構建鞍山經濟隆起帶,形成瀋陽經濟區通向沿海經濟帶的重要通道,成為沿海經濟帶向腹地牽動的重要支撐地。

 鞍山擁有中國四分之一的鐵礦、世界四分之一的菱鎂礦,中國40%的滑石、世界67%的玉石也匯聚於此,可謂名副其實的富庶之城,在此基礎上成長起來的鞍山鋼鐵集團、海城後英集團等一批實力雄厚的企業也成為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重要引擎。鞍山的工業經濟數十年發展,取得長足進步,形成類別較為齊全的工業體系。全市2011年鐵、鋼、鋼材產量超過3,000萬噸,帶動城市經濟快速發展。

 鞍山是遼寧中部城市群商貿物流中心,2011年營業額超350億元。在中心城區將呈現發展現代服務業和房地產業的規劃思路,圍繞打造商務集聚區、旅遊集聚區和物流集聚區。重點推進湯崗子新城、達道灣新城、鐵東南部新區、鐵西高鐵新區、千山文化旅遊產業帶、萬水河景觀帶、建國大道服務業集聚帶建設,形成「兩城」、「兩區」、「三帶」服務業發展新格局。

相關新聞
2012黑龍江(香港)經貿合作交流會專輯 (2012-03-28) (圖)
王憲魁拜會曾蔭權彭清華 (2012-03-28) (圖)
龍港合作啟新篇章 (2012-03-28) (圖)
王憲魁:黑龍江優勢盡顯 潛力釋放 (2012-03-28) (圖)
「三條產業鏈」商機無限 (2012-03-28) (圖)
黑龍江臨發展黃金期 (2012-03-28) (圖)
王憲魁與彭清華對龍港合作進行深入交流 (2012-03-28) (圖)
遼寧鞍山建宜商宜居森林城 (2012-03-28) (圖)
良農大連拓展生態農業園 (2012-03-28) (圖)
三溝攜手遼寧足球達雙贏 (2012-03-27) (圖)
國際牡丹花會四月菏澤舉辦 (2012-03-27)
烏魯木齊今年擬引資332億 (2012-03-27)
澳門推創意多元旅遊拓韓年輕族 (2012-03-27) (圖)
本報攜日商赴豫參加投洽會 (2012-03-27)
2012黑龍江(香港)經貿合作交流會專輯 (2012-03-27) (圖)
黑龍江佳木斯力拓「農機谷」 (2012-03-27) (圖)
富錦發展「中國綠谷」 (2012-03-27) (圖)
鶴崗籌劃「招商之冬」 (2012-03-27) (圖)
承德雙灤31億拓文化旅遊業 (2012-03-26) (圖)
新疆建大型光伏微電網工程 (2012-03-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