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飲食:揀活鮑 別「瞓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圖)酒樓魚缸內的活鮑。(下圖)街市的碟頭活鮑。

 有生命的活鮑,在酒樓的魚缸或街市都有出售,通常連殼以斤計算,也有攤檔以隻計算,有的以碟計算。

 到酒樓食肆食活鮑,客人先到魚缸選貨後,檔主執了一、兩斤,放於桶內讓客人過目後,才拿去煮清蒸鮑魚。

 我們常有疑慮,酒樓會把你選的活鮑換掉嗎?一般情況下,生意好的大酒樓是不會換貨的,若貨如輪轉,哪有時間去換你的貨?但一些不誠實的酒樓,可能會把部分活鮑大換小,但很少給客人換「瞓覺鮑」,因為食客一吃便知是否有鮮味。

活鮑生猛看腹足

 那麼自己在家清蒸鮑魚,是否就一定保證買到好貨?那就要看你是否識揀貨。活鮑的特色,大多以腹足收縮伸展吸附容器,會一隻吸住另一隻堆疊起來,要人手將其掰開,這種活鮑是最生猛的。

 我們在街市買活鮑時,一定要注意上述要點。如果鮑魚一隻隻攤開,呈奶白色,動也不動,有點僵硬,沒有生命跡象,稱之為「瞓覺鮑」,那就不要買了。這種「瞓覺鮑」的味道不太好,尤其在熱天,會有臭味,進食對健康有影響。

碟頭多見「堐措﹛v

 在街市常見有一碟碟的鮑魚出售,價錢是正價的六折或七折,當然很吸引。這類碟頭活鮑,第一不知道重量,第二不知是否是「瞓覺鮑」,行家說,通常一碟中有七成是「瞓覺」的,消費者又不能用手觸摸每隻鮑魚,只能目測,黃昏時分燈光不足,看得也不清楚。在夏天更要注意,氣溫高、水溫升,有些攤檔在碟中加冰,「瞓覺鮑」早上已不能活動了,到晚間七八點,鮑魚會慢慢變質。

 為了健康和味道,須小心挑選生猛活鮑。

大澳鮑曾經聞名

 鮑魚的生長環境,需要很乾淨又不能捕捉過度的水域。

 本來香港也是鮑魚之鄉,戰後至七十年代中期,本港還未開始填海,大澳活鮑的清甜聞名遐邇,大澳活鮑個頭不大,與大連鮑差不多大小。但七十年代之後,香港的大澳活鮑已被捕捉殆盡,加上鮑魚生態環境變遷,大澳鮑也消失了。

 目前活鮑供應的一大來源是台灣的九孔鮑,因殼有九個孔而得名(鮑魚側面的孔用作噴水),約吋半至2吋(長度)。九孔鮑軟滑,味道較清淡,價錢相宜,一斤約八十元至一百元。以前市場佔有率佔一半,現在因為大連鮑崛起,台灣九孔鮑較少見到,市場佔有率只剩下二成。

大連活鮑走進香港

 不知甚麼時候,大連鮑走進了香港,市場佔有率達四成。

 無論在離島的食肆、酒樓或街市,你問檔主鮑魚來自甚麼地方?他們大部分都說是大連鮑。因為內地與香港有運輸優勢,而且近十年來,大連鮑培殖技術大有改進。

 大連活鮑約吋半至2吋,貨源充足,價錢相宜,中大隻約160元至200元一斤,小一點的約100元至180元左右。

 澳洲活鮑分黑邊(平均4吋),約320元至400元左右一斤;青邊(平均3吋至4吋),約340至480元左右;小青邊(平均2吋),約280元至350元。澳洲活鮑來貨不多,市場佔有率只有一成多。

 南非青邊鮑又稱鳳凰鮑(3吋半左右),360元至480元左右,市場佔有率一成多。

日本活鮑專做刺身

 我們在日本料理店所吃的鮑魚刺身以日本鮑魚為主。日本來貨是很講究的,特選鮑魚新鮮度可靠,處理衛生方面也很嚴謹。

 日本活鮑主要供應日本高級料理和日本專門店作刺身之用,一隻1磅至2磅重,每隻也要1000元至2000元不等。處理刺身鮑魚的方法也很講究,聽聞有些先用木棍扑暈鮑魚,使其不致緊張,令味道更好。  ■文:方芳

相關新聞
文化名人面對面:黃豆豆以舞蹈述說人生 (2012-03-31) (圖)
名.飲食:揀活鮑 別「瞓覺」 (2012-03-31) (圖)
愈剪愈精彩 李云俠的紙上人生 (2012-03-31) (圖)
李云俠小檔案 (2012-03-31) (圖)
作品簡介 (2012-03-31) (圖)
《懶貓失油》 (2012-03-31) (圖)
《母乳》 (2012-03-31) (圖)
《牧童飛思》 (2012-03-31) (圖)
《老鼠嫁女》 (2012-03-31) (圖)
熱心推廣剪紙文化 (2012-03-31) (圖)
在香港大專院校擔任導師 (2012-03-31) (圖)
葉詠詩 走在古典音樂的尖端 (2012-03-24) (圖)
葉詠詩與小交響樂團 (2012-03-24) (圖)
葉詠詩簡歷 (2012-03-24) (圖)
王健 著名大提琴家 (2012-03-24) (圖)
名.飲食:富豪愛吃鮑魚心 (2012-03-24) (圖)
江啟明用紙筆為香港留足跡 (2012-03-17) (圖)
江啟明小介: (2012-03-17) (圖)
《香港舊事重提》 (2012-03-17) (圖)
雷生春 (2012-03-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