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愈剪愈精彩 李云俠的紙上人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她的作品主題豐富,意趣十足。

 在科技泛濫的年代,甚麼都可以靠電腦技術輸出,傳統的手工藝在機械大量生產下,似乎失去其獨有的價值。很多人慨嘆中國的民間工藝慢慢沒落,栩栩如生的手工藝術隨著時間漸漸褪色,那些家傳的技藝也找不到人繼續繼承下去──剪紙藝術也不例外。李云俠以巧手剪出喜氣洋洋的紙藝品,是中國碩果僅存的剪紙大師。她接待過美國總統尼克松,在鄧小平、朱鎔基、錢其琛等國家領導人面前示範剪紙,連科學家楊振寧也是她的「粉絲」,她用一雙巧手剪出平凡中的不平凡。

 她說:「剪紙最神奇之處便是賦予物件生命力,每個人剪出來的圖案都不一樣。」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攝:劉國權 圖:李云俠提供

 李云俠六歲開始剪紙,剪了三十多年,從一開始在大學裡舉辦展覽到2010年被邀請到法國羅浮宮公開剪紙,她拿起剪刀,雙手在紙上遊走,精湛的技術不僅感動國人,更震懾了無數的外國人,他們大呼不可思議。「因為外國人一直覺得這些東西都是機械做出來的,所以看到我的示範以後都覺得很神奇。」

剪出母女情

 她很謙虛,提到剪紙的時候神采飛揚,說剪紙可以多漂亮,說普通人一下子就學會了。很難用言語來形容她對剪紙的情感,或許這已經不只是單純的喜歡,她的生命已與剪紙環環相扣。

 幾十年來,她與紙張建立了很深厚的情感。「紙張看起來很普通,也不值錢,但剪紙就像變魔術一樣,將死氣沉沉的紙張變得很有生命力。」在我們眼中很特別的技藝,對李云俠來說其實很平常,因為她生於一個剪紙家族,祖母王煥、母親楊妙芹都擅長剪紙、繡花等技藝,她們從小便教導李云俠剪紙,她笑說:「那個年代,女孩子如果不會剪不會繡,將來會嫁不出去。」

 在她心中,母親才是真正的剪紙大師,母女倆在05年一起合辦展覽。「母親因為風濕病,拿不到筷子、拿不起剪刀,許多年沒有剪紙了。那時我便鼓勵母親,跟她說再試試吧,或許剪著剪著便會忘記悲傷。」她說母親才是藝術家,希望大家關注母親,讓母親覺得自己還有價值。那次的展覽很成功,透過剪紙將兩代人的情感連結起來,也讓母親重新拿起剪刀,每天都剪到凌晨兩三點才睡。

 剪紙剪得多,也會剪出功架。雖然母親因為風濕而放下剪刀一段日子,但李云俠覺得功力不會隨著時間而消失,只要有心,隨心所欲便可以剪出東西來。看著她的手,有些地方已經起繭了,手掌開始僵硬,不再靈活了,但她依然樂觀,從沒想過放棄。

迷人的剪紙藝術

 李云俠不單止在內地、香港舉辦展覽,她更將這個藝術帶到歐洲,讓外國人感受最地道的中國文化。受邀前往法國羅浮宮是她最傲驕的時刻,她將外國人的激動、賞識放在心中,堅定了傳揚紙藝的決心。「那邊的藝術家一開始很冷淡,並不覺得有甚麼了不起,當我拿起剪刀開始剪,他們看到我沒有畫草稿,一下子便剪出小雞、小鳥。」很多人跑來看她示範剪紙,有一個連續五、六年在羅浮宮展覽的畫家跟她說,這是他第一次看到有人在羅浮宮展示剪紙藝術,也有人一直問她為甚麼會以「人類的起源」作為剪紙的主題,更有熱心的人幫她將剪紙的理念翻譯給外國人聽,那次展覽可謂好評如潮。

 剪啊剪,不知不覺時間便在剪刀的縫隙中流逝,以為剪紙很單調,不是福祿壽等喜氣洋洋的字眼,便是龍、鳳等吉祥圖案,但李云俠總是有不一樣的想法。她腦中有很多畫面,想法也很多元,像「人類的起源」這個主題便是受故事書啟發而成的。「關於人類的源頭一直有很多說法,我希望用剪紙的手法表達人類生老病死的過程,或表現人們一代傳一代的歷程,將『人來自於自然,回歸於自然』的命題呈現給觀眾看。」綜觀李云俠的作品,不難發現她有時很嚴肅地透過剪紙去表達其對生命的看法,有時又很幽默地展現人與動物之間的意趣,甚至用剪紙去嘲諷世情。圓潤豐滿的圖案、精湛的刀法、專注的神態,配上剪刀「嚓嚓」的聲音,外國人看到了中國紙藝的魅力,也感受到藝術家濃郁的情懷。

過程才是最重要

 好像李云俠一樣,把剪紙當成一個職業來發展的人,在內地可謂少之又少。她放棄了大學所學的專業、放棄了原本的工作,將所有時間、精力都放在剪紙上,曾經被人質疑「剪紙能當飯吃嗎」,她可曾後悔自己選擇的道路?

 「這個藝術快要失傳了,做的人愈來愈少,用激光技術每天可以生產一萬張,刀刻每一次也可以刻個五十張,機械取代了一切,剪紙還有靈魂嗎?它的價值在哪裡?」剪紙就像寫文章、畫畫一樣,李云俠只是將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用剪紙的手法表達出來。「在剪紙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抒發自己的情感,小孩子可以訓練他們的耐性,老人家可以啟發思維,年輕人則可以解壓,這些一旦機械化,剪紙便只是一個工藝品,沒有多大的藝術的價值。」

 李云俠直言,她喜歡這個藝術,這是她終生的堅持。「賺不賺到錢並不重要,好是一餐,不好也是一餐,重要的是我很享受這個過程。」

藝術是生活的累積

 要剪得漂亮、剪得有靈魂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我們未必能夠像她一樣,與剪刀作伴幾十年,但她卻鼓勵大家將之當成一種興趣,去傾訴自己的情感,去抒發喜怒哀樂。

 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累積了不同的生活經驗,大家對於共鳴也有不同的理解,拋開這些個人的思緒,她教我們從幾方面去判斷何謂「好的作品」。「構圖、內涵、線條是作品的構成元素,如果當中涉及人的話,看他的眼神、動作是否有靈魂,如果是植物或動物的話,要留意其表達手法是否生動,剪紙藝術也是有標準的。」

 技術以外,作品能否打動人、能否打開你的心扉也是一個關鍵。「母親有一個作品,是一個婆婆在教訓媳婦,她以前有過類似的經歷,便用剪紙將這些記錄下來。我知道母親嫁給父親的時候沒有坐花轎,為甚麼我要剪抬花轎的畫面?因為這是母親的遺憾,我用剪紙將之表達出來,像《老鼠嫁女》這個作品就是為了反映母親當時的生活而衍生的。」或許我們不能夠一眼看出藝術品背後的故事,但在紙裡,我們的確可以感受到創作者的情緒,了解他們的生活、經歷。李云俠說,耳濡目染是攀登剪紙巔峰的唯一路徑,看得多練得多可以熟能生巧,即使不畫草圖、不看著紙張,也能剪出漂亮的藝術品。

讓沙漠開花結果

 留在香港十年,她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她比普通人活得精彩,她將藝術推向另一個高峰,這個地方有很多可能性。「很多人說香港是文化沙漠,我希望這個沙漠能夠開花結果,相比起上世紀九十年代,我們的大街小巷現在多了一點藝術的元素,在新年、聖誕節的時候,起碼也看得到剪紙的蹤影。」她曾經將學生的創作帶去內地展覽,那邊的教授大讚作品樸實大方、多元化。「內地的剪紙品比較傳統、死板,而我們的剪紙融合東西方元素,十分大膽,手法比較大氣,人家不敢做的,我們都做出來了,所以他們都覺得我們的作品很有創意。」

 其實剪紙比起其他藝術創作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大多數的產品都可以融入剪紙的元素,如衣服、圍巾,甚至沙發都可以添加剪紙效果。「剪紙藝術可以用來欣賞,也可以很實用。」

 藝術無國界,尤其中國的手工藝往往洋溢著豐富的情感,表達一種普世的價值觀,即使對剪紙不甚了解,也不妨礙大家去解讀作品。李云俠一直說:「任何人也可以做得到。」她希望更多人感受到剪紙的魅力,將剪紙應用在日常生活上,因為藝術無價,手工製品的心意永遠都不能被取代。

 她說,剪紙在不同年代也有不同的味道,而她的剪紙滲入了香港的味道,讓這個沙漠多了一點色彩。

相關新聞
文化名人面對面:黃豆豆以舞蹈述說人生 (2012-03-31) (圖)
名.飲食:揀活鮑 別「堐情v (2012-03-31) (圖)
愈剪愈精彩 李云俠的紙上人生 (2012-03-31) (圖)
李云俠小檔案 (2012-03-31) (圖)
作品簡介 (2012-03-31) (圖)
《懶貓失油》 (2012-03-31) (圖)
《母乳》 (2012-03-31) (圖)
《牧童飛思》 (2012-03-31) (圖)
《老鼠嫁女》 (2012-03-31) (圖)
熱心推廣剪紙文化 (2012-03-31) (圖)
在香港大專院校擔任導師 (2012-03-31) (圖)
葉詠詩 走在古典音樂的尖端 (2012-03-24) (圖)
葉詠詩與小交響樂團 (2012-03-24) (圖)
葉詠詩簡歷 (2012-03-24) (圖)
王健 著名大提琴家 (2012-03-24) (圖)
名.飲食:富豪愛吃鮑魚心 (2012-03-24) (圖)
江啟明用紙筆為香港留足跡 (2012-03-17) (圖)
江啟明小介: (2012-03-17) (圖)
《香港舊事重提》 (2012-03-17) (圖)
雷生春 (2012-03-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